427 致维·阿·卡尔宾斯基(4月2日)

427 致维·阿·卡尔宾斯基(4月2日)

    致维·阿·卡尔宾斯基  
  
  (4月2日)  
  
  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将在星期三取道德国回国。  
  
  明天作最后决定。  
  
  现在把我们的几包书籍、文件和东西给您寄去,请分批寄到斯德哥尔摩,以便从那里给我们转寄到彼得格勒。  
  
  钱和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书也给您寄去,以便处理一切通信工作和管理各种事务。  
  
  我们想用德文、法文和意大利文印发传单《给瑞士工人的告别信》[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9卷第84—93页。——编者注]。  
  
  伊涅萨来不及把它译成法文,因此希望您(同吉尔波)把它译出并出版。  
  
  这里有一位同志(懂德文和意大利文)答应把它译成意大利文并出版,他叫尤利乌斯·米米奥拉。  
  
  苏黎世4  
  
  (克鲁姆巷2号。)  
  
  我已经把您的地址告诉他了。您拿到德文小册子以后,请把它(和用德文写的信)以及出版费用寄给他。  
  
  ((再把这里一个德国左派的地址告诉您,他曾出版过齐美尔瓦尔德左派的第1号小报,在出版传单时也许用得着他:苏黎世图尔维森街8号卡尔·施内夫先生。我打算把您的地址告诉他。))  
  
  致最崇高的敬礼和深切的祝愿!  
  
  紧紧握手!  
  
  您的 列宁  
  
  附言:我们有可能筹集到12个人的旅费,因为斯德哥尔摩的同志们非常热心地帮助我们。  
  
  请把我给《真理报》的第一封信和第二封信(《远方来信》)用最薄的纸重打两三份,以便寄到巴黎去和在瑞士传阅(好让同志们知道)。  
  
  我们把同巴黎的通信联系转交给您:您应当找一个装订工人(非常可靠的),把寄往巴黎的信件装在书皮里面(并要学会用化学药水书写)。又及。  
  
  请详细地跟阿布拉莫维奇(请通知他,让他赶快动身,即赶快进行准备:我们将在星期三动身)商谈向绍德封方面的通信问题以及我的演说[597]的出版问题。又及。  
  
  从苏黎世发往日内瓦  
  
  载于193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3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425—426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