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致维·米·莫洛托夫并转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1922年1月3日) 

209.致维·米·莫洛托夫并转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1922年1月3日) 

  致维·米·莫洛托夫并转俄共(布)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  
  
  (1月3日)  
  
  致莫洛托夫同志并转政治局全体委员  
  
  (关于契切林提出的波格丹诺夫给厄克特写信一事)  
  
  我认为,派人调查是有好处的,但是不必宣布波格丹诺夫的信无效,我们要考虑一下;第一,把波格丹诺夫信件的全文分发给政治局全体委员;第二,等一等调查的结果;第三,我们还有充分时间来拟订谈判恢复后我方的条件。[这][注:记录有遗漏,现按意思补正。——俄文版编者注]丝毫不会束缚我们,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将对我们有利。[209]  
  
  列宁  
  
  电话口授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4卷第105页

    【注释】

  [209]这里说的是格·瓦·契切林1921年12月2日写给俄共(布)中央政治局的信。契切林在这封信中写道:从在伦敦的列·波·克拉辛那里获悉,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彼·阿·波格丹诺夫写过一封信给莱·厄克特,提议恢复被后者中断的租让谈判(见注8)。契切林认为波格丹诺夫的这封信有可能被解释成苏维埃政府向私人资本投降,因此要求宣布这封信无效。  
  
  波格丹诺夫向政治局作了如下解释:1921年11月29日,他写了一封信给厄克特的驻莫斯科代表陶布,询问厄克特是否已通知他中断租让谈判,请陶布予以澄清,如果关于厄克特中断谈判的传闻不属实,就建议继续进行谈判。  
  
  1922年1月10日,契切林给政治局写信说,外交人民委员部部务委员会并不坚持要求宣布波格丹诺夫的举动无效,但认为波格丹诺夫事先不通知外交人民委员部和克拉辛便直接同陶布打交道是错误的。  
  
  在1922年1月12日政治局会议上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政治局根据列宁的建议,责成全俄肃反委员会副主席约·斯·温什利赫特进行调查,转寄给在伦敦的克拉辛那封波格丹诺夫给陶布的信怎么会直接落到厄克特手里。政治局同意外交人民委员部的意见,认为波格丹诺夫不通过对外贸易人民委员部便同陶布打交道是错误的,但同时指出“不事先取得有关的材料就把尖锐指责负责干部(波格丹诺夫同志)的问题提到政治局来,也是不能允许的”。——17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