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拉尔:《英国与帝国主义》

贝拉尔:《英国与帝国主义》


  维克多·贝拉尔:《英国与帝国主义》,巴黎,1900(共381页)。
  从翻阅中看出,这本书象是报纸论文集,是一些写得很流畅、非常流畅的、然而是极其肤浅的政论。只有叙述和废话,别的什么也没有。第一章——《约瑟夫·张伯伦》。他的演说摘录,他的官衔履历,他的荣誉,等等等等。第2章(或者是篇,因为既没有“章”次,也没有编号)——《帝国主义》,仍然是“报道性的”叙述:“市场,市场”,从“蓝皮书”里抄来的大量例子和数字(关于英国贸易的衰落等等),但都是些七拼八凑的杂文式的东西,看过霍布森和舒尔采-格弗尼茨的书,这简直象是中学生的笔记……关于德国的竞争等等等等也是一样。毫无价值。毫无价值。
  举两个这样的例子也许有用:
  反对帝国主义的论据:
  “这些统计材料还表明,陛下的军队占领某国领土,往往只是对外国人和极少数的不列颠臣民有利:1881年以后,在埃及只有德国和比利时的贸易才真正获得了发展:埃及从英国输入的产品在1870年——8726000英镑;1880——3060000;1892年——3192000;1897年——4435000,从德国的输入却从1886年的21000镑(埃镑=25法郎60生丁)增加到1896年的281000镑,从比利时的输入在同期由86000镑增加到458000镑。”(第249页)
  “自从法国发明用甜菜制糖以来,它在制糖业方面就成了世界第一大国,1870年垄断权还是属于它的。德国当时才开始从事这一行业。德国研究和比较了法国的作物,肯定德国在靠近煤矿区的地方有象法国北部那种适宜的土壤和气候。但是德国的土地不太肥沃,气候又寒冷得多。因此,同法国人的斗争还谈不到势均力敌。但是,从1882年起,法国糖厂主开始叫嚷,德国的糖居然渗入法国市场……德国甜菜的出糖率为12%;法国种植园主声称,他们却超不过7%”——德国人改进了耕作技术、肥料、选种,等等等等。
  “德国的竞争不到12年,发现甜菜的法国就丧失了从发现中得到的收入。1884年,法国根据德国的科学经验通过了食糖法,从这时起德国成了糖业大王和酒精大王。”(第311—312页)
  书末注明的日期:1898年11月—1900年4月。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