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哥尔茨曼《为恢复国民经济而斗争》提纲上作的批注[130]

在阿·哥尔茨曼《为恢复国民经济而斗争》提纲上作的批注[130]

  (1919年4月25日)
  3.在工资问题上,这一政策表现了对所谓“平均主义”倾向的支持,这种倾向不仅使企业的工人同技术人员的工资接近,而且使工厂固定的熟练工人与外来的非固定工人的工资接近。
  4.工资的“平均主义倾向”在群众中相当根深蒂固,这种倾向目前主要表现为非熟练工人力求通过硬性地提高固定工资率来增加自己的工资,他们的这种做法并没有受到企业管理机关的抵制。
  5.与此同时,熟练工人和高度熟练工人(他们在工厂中大多起着企业的核心作用并且通常是提拔为行政和技术干部的后备力量的)则力求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增加自己的工资。
  6.这就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正是熟练工人阶层首先提出并首先开始贯彻“按高生产定额付高工资”的口号和劳动报酬奖励制(计件制和各种奖励制)的口号。
  7.由于当局不想使严格的工业纲领同粗工的愿望相对立而执行了“工人的”政策,所以上述两种倾向,即(1)生产中半农民分子想通过寄生的方式来增加工资的倾向和(2)企业中技术先锋队的倾向之间的斗争的结局,到目前为止是有利于前一种倾向的。
  14.就管理方法本身来说,半农民和粗工的  ×作者忘记了“半农民和粗工”同样需要时间学习。而且他们正在学习。
  专政导致了:(1)用市民大会表决的原则来决定生产方面的技术和行政措施;(2)完全否定用科学方法建立起来的、同生产核算和充分利用机器与人力相联系的劳动组织。
  16.为了同上述现象作斗争,或者更确切些说,为了同经济的彻底衰退和对苏维埃政权日益增长的政治上的不满情绪作斗争,必须首先解决一个问题:在生产中,我们打算依靠哪些分子呢?
  17.这一问题只能这样解决:我们决定依靠工人阶级中向生产相联系的、并为创造新的和完善的生产方法而斗争的产业工人。
  {×依靠群众,通过先进分子教育他们。}
  21.应该用先进工人阶层的工业纲领和生产方法来抵制农民分子破坏生产的一切倾向;应该用苏维埃政权的威望来巩固先进工人阶层的地位。如果先进工人阶层的地位稳定了,粗工的要求就会自行终止。
  22.为了实现上述各条,必须采取下列初步措施:
  (1)在企业管理问题上废除多数和少数的原则。
  (2)实行由主管厂长管理工厂的个人管理制,主管厂长对总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并定期(1—2周一次)向工厂管理委员会报告工作。
  {在两名(或一名)无表决权的工人“政委”参加下。}
  (3)有权不经任何机关的预先决定而解雇职工。当然,被解雇者的申诉权仍然有效,但申诉书只能送交工会的地方分会。
  (4)实行由厂长负责的奖励制,但附有下列条件:奖金应按因提高生产率而获得的产品的成本节约基金计算。
  (5)奖励工资的原则不仅适用于工人,也适用于所有低、中、高级(领导)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不仅在工厂范围内实行,也在中央机关实行……
  23.由于生产中的产业工人在实行上述各条(见1—15条)原则的过程中分散了,为了吸引他们回到企业中来,必须采取下列初步措施:
  (1)扩大熟练工人和高度熟练工人同粗工的工资差别。这一点不对
  (2)设立特别奖金,以奖励生产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改进。
  (3)尽力从高度熟练工人中选拔初级行政技术人员(调整员、指示员、设计员、组长等等),给他们发附加工资。
  24.由于在革命过程中不仅熟练工人分散了,而且选拔新干部的工作也停顿了,因而必须在工厂里根据新的原则建立学徒制,国家一方面奖励送子弟进企业当学徒的人,另一方面也奖励那些为培训学徒作出成绩的工人和工长。
  我认为,实际结论大部分是可以接受的。作者只是忘了应该稍徽细心地用先进工人的影响去教育和提高“粗工”。
  列宁
  4月25日
  李可夫、托姆斯基、施米特同志:
  请传阅并请提出你们的意见,哪怕是三言两语。
  列宁
  4月25日
  译自《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4卷
  第25—27页
  注释:
  [130]这是列宁在五金工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季·哥尔茨曼所拟提纲上作的批注。他还在提纲上端批道:“哥尔茨曼是五金工人”。——239。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