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邓小平的历史机遇思想

论邓小平的历史机遇思想

历史机遇思想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其哲学思想的独有特色。党中央提出,要把“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并且多次强调指出了抓住机遇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因此,深入理解和研究邓小平的历史机遇思想,不仅有着深刻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邓小平为什么对历史机遇问题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反复强调要抓住我国发展的历史机遇呢?这是因为:能否抓住历史机遇,是事关我国实现现代化、跻身于世界强国行列的根本性战略问题。邓小平作为当代世界最杰出的战略家、政治家,并不是在一般意义上对机遇泛泛而谈的。他是从实现我国的现代化战略目标,提高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战略地位着眼,提出历史机遇问题的。要在短时期内摆脱我国的贫困落后状态,实现我国的现代化,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战略地位,是“非常艰巨的、很不容易的任务”。邓小平基于对国际与国内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的总结,极富远见地提出:为了实现我国的现代化战略目标和提高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我们要利用机遇,把中国发展起来”。能否抓住机遇,也是一个关系到我国能否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重大政治问题。像任何事物一样,机遇也有两重性,机遇也是挑战。抓住机遇可以加快我国的发展,社会主义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反之,丧失机遇,不仅会进一步拉大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差距,社会主义也有被断送的危险。他说:“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现在,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比我们快,如果我们不发展或发展得太慢,老百姓一比较就有问题了。”那样一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就可能无法坚持。反之,如果我们能把握历史机遇解决我国的发展问题,“人民一看,还是社会主义好,还是改革开放好,我们的事业就会万古长青!”而“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

怎样才能抓住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历史机遇呢?关键是要善于用唯物辩证的观点观察问题,用宏观战略眼光分析问题。邓小平既善于从国际形势和我国周边环境的重大变化中,发现和捕捉我国发展的机遇。例如,他认为“现在世界发生大转折,就是个机遇。”又如,邓小平认为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崛起对我国的发展也是极其重要的机遇;同时,又善于从对人类历史和社会进步最具影响的重大事件中,发现和捕捉我国发展的机遇。邓小平指出,新科技革命的兴起,是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又一重要机遇。邓小平以其远见卓识的战略眼光深刻地洞察到,现代乃至未来时代的国际竞争,说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又是科学技术的竞争。中国要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提高在国际竞争中的战略地位,必须抓住新科技革命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

他还善于全面地分析国际间的各种矛盾,从不利因素中看到有利因素,发现和捕捉我国发展的机遇。东欧剧变、苏联解体,40年来所形成的旧的世界战略格局被打破重组。国际上某些社会主义者惊慌失措,国内某些同志也深感忧虑。邓小平作为一位深谙世界全局的战略家,对此保持着十分清醒的认识。他指出:对国际形势的变化“不能看成一片漆黑,不能认为形势恶化到多么严重的地步,不能把我们说成处在多么不利的地位。实际上情况并不尽然。世界上矛盾多得很,大得很,一些深刻的矛盾刚刚暴露出来。我们可利用的矛盾存在着,对我们有利的条件存在着,机遇存在着,问题是善于把握。”及时地指出了中国发展所面临的又一机遇。

抓住机遇,关键在于把握和利用机遇。否则,机遇也会丢掉。因此,他强调抓住机遇,必须争取时间,加快经济发展。“在今后的现代化建设长过程中,出现若干个发展速度比较快、效益比较好的阶段,是必要的,也是能够办到的。我们就是要有这个雄心壮志!”邓小平认为,抓住机遇“根本的一条是改革开放不能丢,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抓住时机上台阶。”

抓住机遇,还必须保持国内局势的全面稳定。邓小平指出,“中国要摆脱贫困,实现四个现代化,最关键的问题是需要稳定。”“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中国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邓小平用历史机遇思想观察和研究中国的发展问题,为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世界观方法论武器。邓小平的历史机遇思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成和发展的今天,尤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