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庞元正: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新政解读

u=3415754000,961483124&fm=23&gp=0

庞元正,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中共中央党校学部主任,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系统科学与哲学学会副理事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同志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次为标志在我国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序幕,可以说它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我们知道35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了世界上快速崛起的发展中大国,再过35年,也就是建国100周年的时候,将把我国建设成为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强大国家。十八届三中全会正是在1978年到2049年这70年的历史发展中,在改革开放35年之后的结点上召开的。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世界各国都说《决定》内容包罗万象、雄心勃勃、出人意料,对它的评价是很高的。就我们国内来讲,要把深入学习三中全会的精神作为全党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们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十分重视,亲自作出了批示。他指出,学习宣传三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联系实际,研机析理、解疑释惑,要努力讲全、讲透、讲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今天我和大家讨论三个问题。第一,三中全会为什么要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的十大创新,有哪些最重要的创新。第三,三中全会在改善民生方面做出的八大新政。

一、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什么要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下面我就谈第一个大问题,三中全会为什么要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大家知道,我们党的代表大会是每五年举行一次,我们去年召开了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十八次代表大会到十九次代表大会期间要有7次中央全会,每一次中央全会都有不同的内容。一中全会确定新一届中央领导的人选,要选出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常务,这是一中全会要解决的问题。二中全会是干什么的呢?他围绕即将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做准备,就是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选出新的人大人选、政协的人选,这是二中全会要干的事。到了三中全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就要拿出他们的施政纲领了,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怎么样治国理政,这个时候主要是在三中全会拿出来。

我们党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每一次三中全会都要拿出了新的治国思路,特别是关于改革的思路。每一次三中全会都密切的与改革相关。这一次三中全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三中全会的主题。为什么这次三中全会要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历史经验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现实需要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可以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去理解为什么三中全会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首先从历史经验看,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党中央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决定,我们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改革开放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这35年来,改革开放使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在座的同志都是亲历者,我们都是参加者。我就不做总结了,简单概括一下。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