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差距跨警戒线 公众期待立法保障(2)

收入差距跨警戒线 公众期待立法保障(2)

核心提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应当在程序上往前再跨一步,从获得国务院通过进而争取获得全国人大通过,从制定政策性文件的层面进入立法层面,使自己具有严格的法律效力和法律约束力,也使制定改革方案真正具有国家立法的性质。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中国1%的家庭掌握了全国41.4%的财富,美国是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财富。

从财富集中的角度看,中国的财富集中度已远远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分化的势头并没有停止的迹象。这是中国社会利益共享机制发生严重断裂的显著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发达国家的富人增长数量有所减少,而中国的富人数量却出现猛增。

2010年,中国百万富翁一举跃居全球第三位,可观的涨幅,也印证了许多国外媒体所说的“中国人已越来越富了”。

波士顿咨询集团全球财富调查报告称,未来五年,中国的百万富翁年增长率将达到18%,这些富翁主要分布在金融、房地产、IT、商业服务、制造业、能源等领域。

中国富豪财富积累时间超短,暴露出其财富来源的路径问题。在国外,一个富豪挣1亿元的财富,平均需要15年时间,把1亿元变成10亿元,国外需要10年时间,而在中国只需要3年,比国外短得多。

一位经常在富豪圈子里打滚的人士透露,巨大财富的拥有者除正常创富外,还有大量的“三种人”:一是靠权力和资本寻租的人;二是灰色收入者;三是从事采矿等资源性或垄断性行业。富豪的年龄集中在35岁至55岁之间。

利润高到“不好意思公布”

北京市某垄断国企的职工刘佳(化名)参加工作已经十年有余,工资的变化除了显现在她日益高档的化妆品上和名牌皮包外,每年的出国旅游也可见一斑。

面对《法治周末》记者的采访,刘佳不大愿意提及自己的具体收入,只是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而相比于和她同年参加工作的同学来说,刘佳称比起在银行的同学,她的收入还差得不少,但比起一般行政事业单位的朋友来说,工资应该是他们的两到三倍。

前述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的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6539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20759元。

企业间工资差距更大。

2010年有调查显示,上海某银行员工工资及奖金人均为29.66万元,员工的其他福利人均6.08万元,合计35.75万元,是当年城镇单位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0倍。

一位银行高管的发言,将银行业的“全国行业最高薪酬”推至前台。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