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差距跨警戒线 公众期待立法保障(3)

收入差距跨警戒线 公众期待立法保障(3)

核心提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应当在程序上往前再跨一步,从获得国务院通过进而争取获得全国人大通过,从制定政策性文件的层面进入立法层面,使自己具有严格的法律效力和法律约束力,也使制定改革方案真正具有国家立法的性质。

 

12月1日举行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民生银行行长洪崎称:“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

“垄断企业高管的工资和我们差距也很大。”刘佳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单位高管实行年薪制,每年的年薪能多达几十万,这让刘佳和同事们很不平衡。

企业高管薪酬与普通职工收入差距扩大的这一趋势也体现在人社部工资研究所的报告中。公司高管年薪平均值2010年为66.8万元,是当年全国平均工资的18倍多。而部分私营企业、简单劳动者的工资偏低。

2010年,城镇私营单位中的住宿餐饮业、农林牧渔业、公共管理社会组织三个行业中就业人员月均工资收入在1461元以下,不到城镇单位企业在岗职工的一半。

在某网站公布的调查问卷中,《法治周末》记者发现,有96.12%的人认为我国各行业收入差距已到警戒程度,而造成我国当前收入差距问题的最主要原因中,有47.87%的人认为是收入分配制度,41.27%的人认为是垄断行业抢占资源。其中,65.35%的人认为当前最有助于改善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的措施是改革分配制度。

从政策到法律只差一步

面对不断扩大的工资收入差距,始于2004年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此前预期的2011年年内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越来越看不到希望。

而人社部负责起草的工资条例数易其稿,至今仍然没有动静。

一位参与该条例起草的专家表示,参与制定条例的人社部、全国总工会、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的意见还有待协调,甚至在人社部内部,也有着不同观点,因此何时出台,还难以预料。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也一度被寄予厚望,但由于同样的原因,也仍在修改当中。

多位研究收入分配的专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事关大局,需要权衡的利益和矛盾很多,相关政策出台困难也在意料之中,最终问题的解决还是要看高层的决心和魄力。

在被问及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有无新进展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的一位官员表示:“八字还没一撇,年底肯定出不来。”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过去的8年间,发改委也曾召集多个相关部委司局官员征求收入分配方案的意见,但未宣布其结果。此前,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曾向媒体证实:“方案进行过多次征求意见讨论会,甚至向国务院上报过。”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