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差距跨警戒线 公众期待立法保障

收入差距跨警戒线 公众期待立法保障

核心提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应当在程序上往前再跨一步,从获得国务院通过进而争取获得全国人大通过,从制定政策性文件的层面进入立法层面,使自己具有严格的法律效力和法律约束力,也使制定改革方案真正具有国家立法的性质。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关系到全民利益和福祉的重大事项,在国家发改委主导起草改革方案草案的前提下,由国务院审议通过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使改革方案具有国家立法的性质

12月1日,第四届中国劳动论坛上,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发布相关报告显示,目前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70146元;最低的行业是农林牧渔业,16717元。最高与最低之比为4.2∶1。

另外一份研究报告也证实了中国居民收入的差距。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居民消费需求变迁及影响因素研究》表示,1985年到2009年,城镇居民最高收入组与最低收入组之间的人均年收入差距从1985年的2.9倍扩大到2009年的8.9倍,且中国居民的收入差距还有扩大趋势。

该书作者、东北财经大学教授田青认为,资本要素收入增长很快,体制因素导致垄断行业收入增长过快,此外,机会不平等也是导致越富的人收入增长越快的重要原因之一。

收入分配方面的差距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多年来收入分配改革仍停留在政策调整的层面上且迟迟未能出台改革方案,更遑论从政策层面上升到立法层面。

收入差距跨越“警戒线”

实际上,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早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基尼系数”近年来就是热点的经济统计数据之一。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称:我国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攀升,目前已超过了0.5。而国际上通常认为,基尼系数超过0.4就意味着财富已过度集中,即我国贫富差距已突破社会容忍的“红线”。

收入差距增大的背后是不同收入组别收入增长速度的巨大差异,收入越高,增长速度也越快。2009年,城镇居民最低收入组的收入是1985年收入的12倍,中等收入组是21倍,但最高收入组却涨到了37倍。

当国内报告敲响“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差扩大至8.9倍”警钟时,发达国家也发出危险信号。

12月5日,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发布报告称,发达国家贫富差距也创下30多年来最高纪录。所有OECD成员国,最富有人口(总人口的10%)平均收入已达到最低收入(总人口的10%)的9倍。

报告称,在OECD成员国中,最富裕10%人群的平均收入是最贫穷10%人群的大约九倍。

报告显示,在OECD成员国中,美国的收入差距扩大得最为显著,全国最富裕的1%人群的税后家庭收入占总体税后家庭收入的比例从1980年的8%升至2008年的18%。而德国、丹麦和瑞典等素来财富分配较为平均的欧洲国家也首次出现了收入差距扩大的现象。

《法治周末》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国的基尼系数已从改革开放初的0.28上升到2007年的0.48。而按照国际上通常的统计,基尼系数超过0.4就意味着一个国家的财富已过度集中于少数人手里。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