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四大考验,做出漂亮答卷

经受四大考验,做出漂亮答卷

1949年中共进京“赶考”,62年过去了,中国的发展进步、人民生活的改善、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对考试结果做出了评判。今后,党要继续执政,长期执政,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面对四大考验,必须做出漂亮答卷,除此,中共没有其他选项。

第一,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党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不懈反对腐败。

执政前,毛泽东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第1162页)执政后,曾经战斗在晋冀鲁豫根据地的一个老党员发现:有时“种子”不是落到“土地”里,而是落到“温室”里。新形势下,16岁起跟随刘志丹、毛泽东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富县县委书记、延安地区行署副专员的曹志谦老人说:土地不是那个土地了,种子不是那个种子了。新一代的共产党人有其优势也有其不足,市场经济大潮中的群众,利益分化、多元化,意识觉醒,维权意识强烈,党群关系更加敏感、更加重要、更加复杂。

经受住执政的考验,保持党与群众的密切关系,党必须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第一,疏通利益表达渠道,包括完善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与多党合作制度、人民来信来访制度等,广泛了解和有效回应群众的愿意要求;第二,善管、善用、善待媒体/互联网,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早在2008年,胡锦涛就与网友在线交流,并称互联网是“做事情、做决策,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一个重要渠道”。目前,互联网信息传播的最新趋势是微博。“官员开博”打开了官民沟通的新局面。第三,提高社会组织化程度,保证人民利益诉求有序、有效和及时表达。第四,建立责任政府,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解决好群众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

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党必须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腐败与公共权力相伴而生。执政后,党掌握了国家公共权力,脱离群众的问题突出出来,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可能性是现实存在的。由于制度的完善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权力的行使有相当大的自由裁量空间,如果出现监督不到位,腐败就会产生蔓延。走出国民党“反腐败亡党,不反腐败亡国”的怪圈,必须对腐败零容忍。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公信力。胡锦涛指出,全党必须警钟长鸣,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第二,经受住改革开放的考验,党要提高执政能力,凝聚执政智慧。

坚持改革开放必须谋求科学发展,强国富民,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否则,正如邓小平所说,就“真是走了邪路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12页)经受住改革开放的考验,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要求党提高执政能力,凝聚执政智慧。

发展是在改革中的科学发展。党必须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中国有限的资源如何配置,发展什么,不发展什么,先发展什么,后发展什么,需要科学决策,否则,落后现实是脱离实际,超越现实也是脱离实际。发展必须可持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才能构建起社会和谐,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多元的充足的动力。

稳定是在改革中的动态稳定。维护稳定要求党凝聚执政智慧。动态稳定不否认矛盾,动态稳定是在矛盾统一中保持稳定。当代中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这种变革在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社会矛盾运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但矛盾冲突要适度,过度冲突会导致民众松散,社会各阶层力量耗散,民族凝聚力下降。因此,我们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主动正视矛盾,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不断为减少和化解矛盾培植物质基础、增强精神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制度保障,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提高执政能力,党必须汲取组织外部的力量,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使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凝聚群众的创造智慧,扩展党自身的力量。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自觉地走到群众中间,倾听群众的意见,尤其是与自己不同的意见。正如毛泽东所说:“让人讲话,天塌不下来。”任何时候,兼听则明。

第三,经受住市场经济的考验,党要正确处理利益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立足国情,勇于探索,领导人民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利益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动力,利益原则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马克思认为,“追求利益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动因,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M],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62页)“利益一般是思想的基础,利益大多决定思想,利益推动生产和生活,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让自己出丑。”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M],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103页)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避免地导致利益主体多元化,建立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和利益调节机制,协调好各利益群体的利益,才能调动各个利益群体的积极性,为经济发展提供多元的强劲动力。

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牢牢记住,我们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公众谋利益,行使权力要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

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要求党委政府处理好维护多数人的利益和保护少数人的权利的关系,处理好群众的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和地区发展的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少数服从多数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基本游戏规则,但并不意味着,多数可以对少数施加暴力,也不意味着多数人可以剥夺少数人的正当利益。领导干部既要发扬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又要充分利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平衡各利益群体的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平衡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利益和全局利益,保证社会的经济发展、政治文明同步推进、持续推进。

第四,经受住外部环境的考验,党要树立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外部环境,包括国内环境的变化和国际环境的变化是客观的。党及各级领导干部无一例外面临外部环境风险,即,为了达到国家立法、司法、行政权力行使的结果有利于自身利益的目的,社会中的个人或组织可能对相关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进行利益诱惑或施加其他非正常影响,导致官员行为失范,构成失职、渎职或“权钱交易”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没有漏洞,制度越是不完善,外部环境的风险越高。

经受住环境的考验,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政治态度和政治宗旨、政治组织性和政治纪律性、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等方面经受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经受住外部环境的考验,要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八小时”内外都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尤其是做好欲望管理。人的欲望与现实的差距导致痛苦。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欲望象盐水,喝得越多越渴,因而,领导干部要控制好欲望的底线,防止成为欲望的奴隶,这样,才能在制度尚不健全的时候,仍然能够做到“梨虽无主,我心有主”,不断地抵制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拉拢、渗透,以及西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侵蚀;等等。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