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

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从严治党上进行了新探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接过历史接力棒的第一天起,就深刻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坚持管党治党不松懈、反腐肃贪不停顿”,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到治国理政战略布局,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实现中国梦中的战略地位,回答了为什么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形成了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

一、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治国理政战略布局,回答了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抓住从严治党,就抓住了治国理政的关键。习近平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治国理政战略布局逐步形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了治国理政的总布局。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标志着“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战略布局的形成,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了党治国理政战略布局。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党治国理政战略布局,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党必须以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习近平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

二、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抓的问题

新的形势下,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明确、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习近平指出:“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

各级党委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党同志必须在思想上真正明确,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所有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各级党委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各级党委要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要求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明确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所有党组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党委书记要在其位、谋其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注重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努力破解工作难题。各级党的工作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按照分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管党治党任务落到实处”

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是用好追责机制。习近平指出:“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自己做了好人,但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什么位置上了?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