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国际新闻报道(2)

核心提示:什么外面的人不能理解我们?看看自己,其实我们对外面世界的理解也是相当有限的;国际新闻在美国媒体里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现在发达社会对于自己的关注程度远远高于对外部世界的关注程度;网络、新媒体出现以后,对于任何一家媒体来说都会发现自己的信息员突然之间增加了很多。但是,网络上消息源的增加对于做新闻的人来说也要非常小心,因为有的信息可能是假的。

关于穆巴拉克,我觉得非常有趣,很多人觉得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因为人们看我们报道里对他一系列的表述,除了他是中国人民老朋友之外,要在媒体上寻找其他资讯是非常难的。比方说,他为什么执政30年?他是怎么样成为执政者的?他的背景怎样?他的执政理念是怎样的?除了这些,大家还应该关心埃及的宪法是怎么样的?在过去的这些年里面为什么要进行修宪?我们总是有一种感觉,好像埃及开罗解放广场的人群是突然间就冒出来的,像突发事件一样。如果我们把埃及的历史,尤其把穆巴拉克执政30年的历史往回看,就会发现其实它不是一个突发性的事件。在过去这些年里埃及已经修宪两次,2007年因为来自外部的压力,包括社会内部的压力,已经修改为可以由10个候选人参加当时的总统选举。这个社会在慢慢发生变化,而不只是我们在从新闻媒体上了解到的在那十几天中才发生巨大变化。

关于卡扎菲,很多中国媒体对利比亚的事件更多的是集中在撤侨事件上。如果大家对国际政治基本理论有一些了解,就会知道我们判断一个国家的形势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从它的制度,相对于一些稳定的国家,我们可以透过制度转变来预测国家势态的发展;另一种,有一些国家是不可能用理论判断的,因为这个国家的领导者是个个性无法判断的人,国际新闻理论里面有一个是以人的personality(个性)去判断这个国家可能会发生的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把利比亚与埃及或者与突尼斯进行比较的话,需要用两种不同方法看待当时他们国内发生的情况。为什么提到这一点?其实,我们希望我们的记者不是新闻专业毕业的,这是因为新闻专业经常会缺乏专业性或者基础性学科的培训,比如一个跑政治线的记者,希望他有很多政治、哲学、历史等方面的训练;如果是做财经新闻报道的,没有一些经济或者金融类课程的培养,进入行业后你会发现自己非常吃力,你会发现自己很难和其他的非新闻专业而是财经类专业毕业的学生来进行竞争。一个弥补的方法是做国际新闻不单单是编译和写作,做国际新闻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很多,如有没有把自己国际政治方面观点放在里面看待问题,甚至要考虑法律层面的问题,像国际法等。所以做国际新闻,对我们的要求不单单是记者所应具有的一系列基本技能,我想提醒大家,当我们决定写国际新闻的时候,我们需要做以下准备。

首先,我们要对所报道内容的背景资料有非常深刻地了解。这一点是非常花时间的,因为这个背景资料可能包括了这个国家的历史,或这个事件的前后脉络,这些需要花很长时间去了解它。我们谈中东问题的时候不能只看到在广场上发生的事情或者在利比亚发生的事情。拿利比亚来说,要看利比亚和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看它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也要看卡扎菲是怎样在27岁就推翻了国王,成为这个国家领导人的?甚至要看它现在的经济状况。很多人会想当然地认为利比亚也是“茉莉花革命”的延续,因为在中东国家里都存在贫富不均、经济表现糟糕、失业率高等导致社会矛盾的问题。

我们看利比亚,你会发现它在这些年经济表现非常不错,而且它是全球石油储备国里收入排位非常靠前的国家,外来投资非常多。那么,在经济层面来说,至少从表面来看,利比亚在经济发展非常稳定的情况下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状况呢?我们就用另外一个方法来考虑,这些年的独裁会不会导致社会内部不同层面利益集团的不满?我们也应考虑到为什么美国在埃及问题上表态相当审慎,而在利比亚问题上,美国会公开表态质疑其政权的合法性?这需要去了解它们的政治制度,因为体制的不同决定了事态走向。我们来看埃及,为什么制宪委员会会那么重要?为什么军队的介入是大家担心的东西?为什么进行宪法修改?对这样的国家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在利比亚为什么不涉及到宪法修改问题?

另外,包括外交政策、外交关系以及这个国家的制度、国情、领袖人物的个性等,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在准备报道国际新闻之前要做的非常基本的准备。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