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国际新闻报道(3)

核心提示:什么外面的人不能理解我们?看看自己,其实我们对外面世界的理解也是相当有限的;国际新闻在美国媒体里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现在发达社会对于自己的关注程度远远高于对外部世界的关注程度;网络、新媒体出现以后,对于任何一家媒体来说都会发现自己的信息员突然之间增加了很多。但是,网络上消息源的增加对于做新闻的人来说也要非常小心,因为有的信息可能是假的。

国际新闻信息的来源

当我们做国际新闻报道的时候,信息来源非常重要。

传统写新闻在我们国内只有两个来源:第一个是外电,这造成我们现在打开电视机所看到的国际新闻的报道是非常同质化的。所谓同质化就是大家都在报道同样的东西,语言都是一模一样的,因为我们买的都是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等通讯社的服务,他们给我们现成的稿子和画面。传统国际新闻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它从三分钟剪成一分钟,从三千字写成一千字,按照媒体所要求的版面来进行修改,没有任何原创性,完全是跟着通讯社所给素材来走的。

第二个传统的方法是我们有自己的记者。我们一直强调国际新闻报道是非常高成本的,现在中国在不断扩大国际新闻报道,中央电视台在香港成立了国际新闻报道亚太中心,到处在招兵买马。新华社也在香港成立了新闻中心,希望做到全世界各地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驻站记者。这是件好事情,从国际新闻来说,有自己的角度,不再依赖别的通讯社给的单一视角,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来提供更多的选择。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个取决于常驻记者新闻判断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不然,驻外记者反应速度非常慢,新闻事件发生以后没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话,他的功能实现会大打折扣的。但是许多媒体的驻外记者人数正在大大的萎缩,这是因为媒体的经营越来越难,需要缩减成本。

以美国为例,国际新闻在美国媒体里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小,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越是发达的社会对于自己的关注程度远远高于对外部世界的关注程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美国本土的CNN所报道的几乎都是本土化话题。CNN在对全球广播的情况下,才会让受众看到国际新闻。各家美国老牌报纸驻外记者站也正在一家家减少。这对新闻的品质会带来怎么样的影响?至少会让人们知道的外面世界的形象越来越单一,因为最终是掌握在几家通讯社的手里,这些通讯社给了你什么样的稿子,往往使你展现给读者就是什么样的状态。

但是,我觉得现实也不是那么悲观,因为有新媒体的出现。网络、新媒体出现以后,对于任何一家媒体来说都会发现自己的信息员突然之间增加了很多。我们来看这一次对于埃及事件的报道。事件发生几天之后,美国记者从开罗撤离了,但没有关系,他们可以直接用中东电视台、半岛电视台的画面。这样和当地电视台的资源分享,无形中扩大了消息的来源,这是在以往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非常难以实现的状态。我还记得在以前,没有互联网、没有卫星的传送技术,我们想要去看其他国家地面电视播出的内容是非常难的。但是现在我们可以收到朝鲜电视台的信号,也可以收到任何一个国家的地方电视台。

另外一个重要的信息来源是社交媒体,包括BBS论坛、博客、微博客。有人说,在全球通行的东西在中国大家使用机会比较少,但我们有非常好的替代品。没有Facebook的话,我们可以上人人网;如果上不去Youtube没有关系,我们有优酷。但这对于做新闻的人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尤其是做国际新闻,影响是非常大的。就好像我要写一些国际新闻的题材,我需要更多的原文、英文的素材或者报道。比方说,我们到埃及进行报道,要找埃及当事人,我们要知道在开罗解放广场发生的状况。我不可能在新浪微博上跟踪别人,我只能在Facebook上跟踪别人。这是现在做新闻,尤其是做动态新闻的最基本的技巧。

我在2010年做关于泰国红衫军报道的时候,因为当地电视台是泰文的,虽然是24小时不断报道着曼谷的局势,但因为语言上的障碍没办法利用,当时帮助我的最好方法是Twitter。在Twitter上有一些泰国网友会及时把24小时新闻频道里任何的消息及时翻译成英文。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去follow这些人,就可以及时知道政府宣布了什么措施,又有哪些红衫军去了哪里。对我们进行最新报道和采访安排都会带来实质性的帮助。Facebook也是一样,我的同事包括我自己现在在国外联系这些被访者尤其是新闻当事人,已经不是用电话或E-mail而是用Facebook。如果从事国际新闻,就会发现封闭式社交网络和开放式社交网络的区别是非常大的。视频也是一样的,我们自己在做很多的报道的时候就会发现,国际新闻视频不会上传到优酷上面去的,因为老外是不会用的。在中东或者泰国,大家拍摄到的现场的画面肯定不会上传到优酷、土豆,肯定是去了Youtube,如果你不会从这些渠道寻找信息的话,那么你做国际新闻就缺少了很多非常有趣的第一手的资料。

Twitter第一次成为新闻来源是2009年1月飞机迫降Hudson River。河边的人把现场照片上传到了Twitter。为什么说社交媒体会使新闻报道出现变化?这是因为以往人家看到飞机掉下来了,通常会打电话到报社爆料说我看到一个飞机掉下来了,然后电视台、报社会有一批人冲到现场进行报道,你会发现往往没有第一手的画面。但是,现在随着科技发展,每一个人都可以拿着手机、DV,成为一个公民记者,然后把这些东西上传到各种分享网站上。这时候新闻来源非常多,而且你会得到这个事件发生第一刻的状态,这对于读者和受众了解这个新闻事件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现在Twitter已经成为媒体人必不可少的工具,像纽约时报的克里斯多夫的follow已经超过100万人,其中很大的增长是因为他原来是报道达沃斯,当报道达沃斯的时候埃及出现了广场的聚集,在两天之后他去了埃及。这位名记者每天除了自己的专栏以外还用Twitter给大家报道自己的所见所闻,这些信息除了成为我们这些在埃及以外的人去了解埃及情况的一个来源,也成为很多埃及人了解情况的很好的信息来源。之后他去了巴林,他忽然发现已经有人为他在Facebook上面设立了专页,是巴林网友为他设计的,这说明巴林网友希望听到本国官方媒体以外更多的声音。这些国外媒体的记者透过社交网络所发布的信息,成为他们了解自己国家、自己身边所发生事情的非常重要的来源。在国外,媒体人成为自媒体的空间和渠道,是远远超越于中国内地的。中国内地粉丝最多的是明星、地产商和比较高调的经济学家,其实跟踪者真正有兴趣的不是事实和有价值的信息,更多有兴趣的是知道他喜欢的人的动态,或者某些人的观点。大家很喜欢听观点,可能会觉得观点会直截了当地教我看事情,省略了自己去思考这个非常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