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国际新闻报道

核心提示:什么外面的人不能理解我们?看看自己,其实我们对外面世界的理解也是相当有限的;国际新闻在美国媒体里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现在发达社会对于自己的关注程度远远高于对外部世界的关注程度;网络、新媒体出现以后,对于任何一家媒体来说都会发现自己的信息员突然之间增加了很多。但是,网络上消息源的增加对于做新闻的人来说也要非常小心,因为有的信息可能是假的。

很多时候国际新闻距离我们比较远,因为那毕竟不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由于这样的原因,做国际新闻报道的时候如果不认真,或是写错了一个人名、地名,或是出错了一张照片,有的记者对此不是太担心,因为受众不会直接来投诉,尤其是在过去。

国际新闻报道中的媒体责任

在西藏3.14事件的新闻报道中,网友发现了很多错误,不仅是CNN,还有德国等国家的一些媒体。有的时候不是他们故意的,或带着阴谋论的想法去做的,因为他们有时确实分不清尼泊尔的警察和中国的武警,我们以为他们起码应该知道中国在地图上的位置,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所以出现了在我们看来非常低级的一系列错误。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我们自己媒体对国际新闻的报道中。前一段时间,在微博上我们看到一位传媒学者说《环球时报》的一个头条标语是“外媒报道说中国航母要……”,这种语言看起来有一种事件会变得很大或者很恐怖的感觉。但如果我们认真查一下这家中文媒体口中的外媒到底是谁的话,就会发现这个外媒原来是马来西亚一家濒临倒闭的中文媒体。这种情况在中国媒体上经常发生。

在描述外部世界怎么看我们的时候,媒体有一个非常流行的写法就是外媒怎么样评说这件事情。结果仔细看就会发现,这些外媒经常是《欧洲时报》、《侨报》,这些媒体是我们国内在海外注册的,它的文字是中文的,受众是海外当地部分的华人,再仔细看看它的资本构成,你就会知道它的真实背景,确定你对它的相信度。很多海外华人媒体投资方本身是我们自己,如果把这些媒体作为判断外部世界的参照系的话,我们是不是生活在虚假的自我欺骗的情况当中!

    当我们报道在突尼斯所发生事件的时候,我观察了许多中文媒体的报道,虽然这样的报道会受一定限制,所占的篇幅会比较小,但在有限的篇幅里,我发现我们的媒体很少提供一系列的相关资讯。当我们谈到突尼斯事件的时候,为什么会产生民众上街的事件?一个大学毕业生小贩在街上摆摊被“城管”抓,然后自焚了,居民就上街游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兴趣知道这个国家的失业率到底是多少?为什么在接下来的报道里我们看到很多公务员、很多执政党的党员也走上街头。大家有没有渠道去了解这一系列的情况?没有。

我认为当我们在看待外国一个地方的群体性事件,尤其导致他们国家领导人去职的事件时,我们对这个国家要有更多的认识。有些背景知识对我们了解这个世界会带来更大的帮助。这一点对于做国际新闻的媒体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责任,对这个国家非常陌生的受众需要我们告诉他们:这个国家的GDP是多少、人均GDP是多少、贫富差距的情况到底怎样,而不是仅仅告诉大家发生了一件什么样的事情。如果媒体只是简单报道发生的事件,很难让我们对事件有详细的了解,甚至可能会产生错误的对比。因为有的时候事件会引发很多的想象。有人把这些想象拿到中国和突尼斯进行比较,如果真正了解这个国家的背景,你就会发现可比性不是太强。如果仅仅从表面的贫富差距、贪污腐败等这些东西来看,似乎有很多关联的东西,有很多人基于这样的状况进行比较,如果仔细分析突尼斯的状态,你又会发现其实相差很远。

再举个埃及的例子。国内报道并不是太多,我不知道大家对于埃及一直以来有什么样的印象?埃及是一个文明古国,当我们去谈论埃及的时候我们对它的认知只有这么多,可能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感觉也是这样的,只是一个文明的古国。为什么外面的人不能理解我们?我们看看自己,其实我们对外面世界的理解也是相当有限的。由于埃及广场事件大家才会对这个国家的历史有一点兴趣,但似乎也了解不多,为什么了解得不多?因为我们的资讯是非常缺乏的。最近我曾准备在内地媒体办个专栏,决定写卡扎菲,因为以前和他有过近距离接触。但我需要搜集很多资料,才能让我的专栏比较饱满,结果我发现我根本写不了,我查不到我想要的资料,能够查到的中文资讯非常有限,而且口径非常的接近。

作为新闻人,当看到转述的第二手资料的时候,你要尽量找它的来源。在这样的往下推的过程中,我一直觉得非常痛苦,我推不下去,我不敢保证引述的东西在转述过程中是否出现了偏差,如果我再去引用这些出现了偏差的资讯,只会将错误信息更大地传播,这对媒体人来说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