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金友:答好过年的“五张考卷”

汪金友:答好过年的“五张考卷”

过年是一次流动,也是一次检阅,是一场团聚,也是一场考验。在过年的考场上,有很多张试卷。其中参考人数最多、要求标准最高、最能体现社会发展水平和公众幸福指数的,有这样五种:

一张是交通运输的考卷。据国务院新闻办春运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全国春运客流总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比去年增长9.1%。这也是中国春运历史上,出行人数首次突破30亿人次。在这张考卷上,有3道考题最为引人注目:其一,是不是每个想回家过年的人,都能顺利回家?其二,是不是每个出行的人,都能保证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其三,是不是每个需要服务的人,都能感到满意?这张考卷究竟能得多少分,还有待春运后才能揭晓。

一张是市场供应的考卷。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文化需求越来越高,过年的时候,不仅希望吃到“食物大餐”,而且希望享受“文化大餐”。尤其是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以后,各地的人民群众都渴望借春节之际,品尝一场文化盛宴。很多地方对此都做了充分准备,把“文化惠民”当作春节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如果只重物资供应,忽视文化供应,这张考卷的得分不会高。

一张是社会保障的考卷。这是一张综合的考卷,也是一张复杂的考卷。一是保障工资、奖金和加班费都能足额及时发放,尤其是农民工的工资,绝对不能拖欠;二是保障贫困家庭也能过上一个满足、平安又有尊严的年;三是保障那些坚守工作岗位,或因其它原因不能回家、不能和亲人团聚的人们,都能享受过年的快乐;四是保障节日期间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以及通讯畅通、医疗方便;五是保障稳定有序的社会治安,让大家过一个祥和平安年。

一张是孝道亲情的考卷。每一次过年,对儿女的孝心都是一次大检验。什么样的儿女才算是孝顺的儿女?什么样的父母,才算是享福的父母?这里有一个最基本的答案,那就是保证父母的生活水平不低于自己的生活水平。手头再紧,也不要以“钱不够花”为由,降低父母的生活水准;事情再多,也不要以“时间太紧”为名,减少探望老人的频率。只有真正的关爱,才能给亲人带来温暖。

一张是反腐倡廉的考卷。谁都知道,逢年过节的时候,也是腐败案件高发的时候。越是有地位有权力的人,前来拜访的人越多。这其中有亲戚和朋友,也有很多是慕权而来的人。他们不仅“拜年话”说得格外甜蜜,“拜年礼”也送得格外大方。受拜者一旦笑纳,就落入了“拿人者手短”的圈套。所以越是过年的时候,手里有权的人越要提高警惕。

在春节这场大考面前,每个人都是考生,又是裁判。在你匆匆回家的时候,既考验着沿途的运载设施和别人的服务,也考验着自己的文明素质和应变能力。但愿我们每个人在春节里都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