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修路还是搬家

【2017-07】修路还是搬家

到过河南新乡的人,都知道那里的郭亮村有个挂壁公路。郭亮村位居海拔1700多米的悬崖之上,当时共有80多户人家、300多口人。1972年,为了让村民们走下大山,村里选出13个年富力强的村民,组成了开山突击队。他们卖掉山羊、山药,集资购买钢锤、钢锉。在无电力、无机械的条件下,全凭手力,历时五年,硬是在绝壁中开凿出一条高5米、宽4米,全长1300米的石洞公路。他们还在石洞的峭壁上,凿出了35个大小不一的窗口,原来只为通气和倾倒碎石,现在则成了游客们的观景台。到1977年5月,这条挂壁公路建成通车,并被很多中外游客称之为世界奇迹。

到过那里的游客,在惊叹这一壮举的同时,不免疑惑:“费这么大的力气修路,何不把家直接搬到深山之外?”是啊,搬到山下,搬到县城,搬到新乡、郑州、北京、上海。随便找个活干,收入也能高出好几倍。

这其实是现代人对“愚公移山”精神的不理解。这些年来,一直有人对《愚公移山》这个故事提出质疑,并归纳了几条应该“搬家”的理由:其一 ,搬家成本低,收益大;其二,搬家时间短,见效快;其三,搬家可以改变生活质量;其四,搬家有利于子孙成长;其五,搬家能够融入时代潮流,实现个人梦想。

其实,历史上有没有愚公移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像愚公一样,拥有挖山不止的奋斗精神。我们不能以现在的眼光,看待两千年前的愚公;也不能以今天的思维,推论40年前的农民。郭亮村的村民当初为什么没有选择搬家,而是拼尽全力修路?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受到当时社会条件的限制。改革开放以前,农民外出务工的机会很少,再加上安土重迁的观念一直禁锢着大山里人们向外走的步伐。改革开放以后,虽然有了挂壁公路,但越来越多的山里人搬出了大山,搬到了城市,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后来,当他们发现,自己修的这条公路,突然成为一个风景区,带来各种商机的时候,就又搬了回来。这次回来,不再仅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用绿水青山换来更好的生活。

如今,山还是那个山,人却已经成长了很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郭亮村的挂壁公路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现代新愚公,是修路还是搬家?我认为都不重要。今天,不管是市民还是农民,都可以到外地工作,都可以把家搬到自己喜欢的地方,都可以坐着飞机、高铁,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也都有创造精彩、实现梦想的机会。其实,现在的很多人,包括那些搬家的人,也都是在修路。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修一条前所未有的路,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富有。我们的希望,就在这些修路人的身上。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