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

核心提示:未来论掌握了以下三个平台,谁就会在IT产业占到主导权:一是云计算的平台,二是端的平台,三是基于和跨越“云+端”上面的应用的平台。要有使命感,乔布斯、盖茨和别人在一块,从来不谈商业模式,不谈能卖多少台机器,谈的更多的是我这个东西怎么能让大家喜欢,它能解决什么问题。

信息产业有两个很重要的因素,一个是IP,另一个是IQ。IP是创新,是知识产权。IQ是人才,是智商。所以说,IT这个产业,其实就由两个因素组成,即人才和创新。我们没有特别大的厂房、没有流水线,也没有很多的工人,所拥有的就是“人脑”和“电脑”。

创新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每一次革命都是由创新,都是由科学的发现和技术的革命而引发的。农业社会由于耕犁技术的发展,从畜牧走向犁耕。到十八世纪,由于瓦特发明蒸汽机,人类进入了工业革命。那时候人类通过引擎摆脱了对体力的限制。到二十世纪末,我们进入了信息社会,这个时候延伸了人的智力和脑力。特别是最近20年的网络革命,消除了时空对人的限制。过去看书就一定要到图书馆去,或是把书买回来。现在网上几乎可以看到所有的书籍。过去交的朋友就是身边的邻居和亲戚,现在很多朋友可能是在网上结交的。过去买东西要到商店,现在网上就可以买。这里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创新,由于创新提高了生产力,所以才会带来新的产能。

创新最早的定义是熊彼特提出的。他说创新就是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引用了新的函数,新的函数引进之后,整个生产曲线的过程和要素都发生了变化,创新增加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和发明是不一样的,发明更多的是技术性的东西,而创新是一种战略性的东西。创新本身是多维的,包含技术、市场、管理和文化等。

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大部分创新的是商业模式和文化,技术方面少了一些。但是很多国际知名企业可能更偏向技术,比如因特尔、谷歌、微软,都是以技术作为其核心竞争力的,而戴尔是通过直销等一些商业模式作为其核心竞争力。所以每个企业可能定位不一样,但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竞争的差异化,然后在竞争中取胜。

技术的创新对高科技企业十分重要,但技术原创只是其中一部分。技术上我们讲究3A的模式,不仅要有原创,“采用”什么样的技术、“适用”什么样的技术、“应用”什么样的技术同样重要。

中国的电视产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国的电视在1990年以前,全部都是国外生产的。到上世纪90年代之后,中国国产电视机的市场份额忽然变成了世界第一。什么原因使中国的电视产业腾飞了呢?其实一开始整个的显像管、传输、通讯、接收等主要部件或技术都是基于国外的,但是我们国内做了一点小的改动,就是把电视机的接收功能、抗干扰功能、稳压功能做得比国外好。因为在国外电源本身比较稳定,信号比较强。可是中国很多边远地区接不到信号。这么一个简单的创新,使中国彩电的市场份额一下上升到了全球百分之六七十。

另外一个例子是联想。联想在1997、1998年之前,市场份额一直很低,主流电脑都是戴尔、HP等国外的品牌。后来联想在电脑上增加了一个功能,叫一键上网。因为很多人不知道怎么上网注册,而联想的这个技术很简单,第一次选好之后,就可以一键上网。柳传志先生说,自从有了一键上网这个功能,联想的市场份额一下从8%到了17%。可见,有的时候很简单的一个应用对于某一个市场、某一群用户群确是十分重要的。

创新从战略的制定、技术的孵化、产品的研发到推入市场,需要整体的规划。创新的趋势有以下几点。

第一,越来越快速。创新的周期越来越短,我们的四大发明,周期是上千年。到了蒸汽机的发明,周期就是百年了。电报、电话、无线电是几十年的周期。现在到PC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时代,日新月异,速度越来越快。当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第二,技术创新具有越来越多的突变性。每一次突变就会带来产业的一些大地震,很多老牌的企业不存在了,新的企业会起来。过去的突变性可能周期是二三十年,现在也就是五年,甚至更短。IT产业周期相当快,不断有突变。

第三,全球化趋势。中国加入WTO后,作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现在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个时候,人才、市场、技术的竞争与合作在全球的范围开展,特别是人才和技术,基本上跨越国界了。像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有三百多名外国人,而微软总部在西雅图,有三千多名中国人,现在完全跨越国界。技术也是一样的,现在我们可以使用美国技术,美国也可以使用中国技术。技术不分地域,只分是谁的专利。但是很多方面还是有地域性的,其中一个就是文化管理,包括产品、服务等,这个有很强的地域性。所以我说现在是技术人才全球化,产品多样化、市场本地化、服务个性化。

一个企业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差异。不管是跨国企业在中国,还是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一定要考虑到文化、管理、战略、市场的不同。一个企业在中国没有成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也找到很多的借口,其实最终不成功的原因都是自己的。因为有很多公司成功了,有些公司拿中国的监管、体制说事,我觉得这都是借口。

IT产业发展趋势

第一,IT产业发展趋势。

IT产业一个完整的周期基本上是10—15年,每过10—15年就会有一个大的变革。现在正处于一个新的变革节点。未来的发展将是从PC时代走向互联时代的趋势。现在微软、因特尔这样的传统PC公司,也开始拥抱互联网时代。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