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5)

核心提示:未来论掌握了以下三个平台,谁就会在IT产业占到主导权:一是云计算的平台,二是端的平台,三是基于和跨越“云+端”上面的应用的平台。要有使命感,乔布斯、盖茨和别人在一块,从来不谈商业模式,不谈能卖多少台机器,谈的更多的是我这个东西怎么能让大家喜欢,它能解决什么问题。

我们研发集团在挑选人才的时候,也有一些准则。首先,要诚信。诚信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品格,在公司里面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把很多的技术、源代码按各个层次交给不同的人去负责。这时一定要信任你,才会给你最大程度的决策力。这个时候的员工也一定要有诚信,否则的话,把源代码拿出去卖了,然后卷铺盖跑了,公司会损失很大。所以好的人品很重要。第二,开阔的视野。IT产业总在发展、总在变化,你要了解最新的趋势、了解最新的技术。第三,要有很强的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现在做一个软件,不是两三个人在自己家里面就可以做的,你需要有很多的合作。第四,要有跨文化的工作能力。有很多人在不同的地方同时开发一个软件,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地域、不同文化背景。最后,一定要把它作为一个理想来追求,而不仅仅是打工。

这么多年,我和很多人一起工作,学到很多东西。我也在观察不同的领导人,包括政府和企业的领导人,他们到底有哪些共性。其实每个人的风格都不太一样,有些人十分外向,有些人很内敛,有些人又很热情,有些人可能显得比较冷酷一些。有些人口才很好,有些人讲话还结巴,有些人很喜欢在媒体上露面,有些人从来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太一样。那到底有什么样的共性呢?我总结出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有使命感。所有这些人,做项目也好、办公司也好,他并不是只为了赚钱,而是真的想要做件事。比如乔布斯、盖茨这些人和别人在一块,从来不谈商业模式,不谈能卖多少台机器,谈的更多的是我这个东西怎么样能让大家喜欢,我这个东西能解决什么问题。这就是使命感。

第二,有一种简化问题、抽象问题的能力。一些看起来很复杂、很混乱的东西,这些人用简单的语言就能把它讲明白。

其实一个真正伟大的、持续发展的企业就是要把事情做简单。比如英特尔就是要做好芯片,微软就是结合网络做操作系统,谷歌要整合全球的信息,Facebook要把全球的人连在一块,迪斯尼让人们生活更有乐趣,GE要让人们生活更亮,所以做灯泡。这些都是十分简单明确的。

在微软有一个传统,就是每个人进公司之后,会给你安排一个导师,我的导师有幸就是盖茨本人。每个月都会有一个和工作无关的、一对一的聊天机会。你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不过你问他的问题,他大多都解答不了。但是他可以帮助你思考。过去我开玩笑说,每次和盖茨开完会之后,你就会觉得脑袋很清晰,每次和鲍尔开完会之后,你就觉得充满了能量,觉得特别有劲。所以每个人可能带来的东西不太一样。但我觉得,抽象问题、简化问题的能力十分重要。

第三,要有自信。有些领导人讲话声音小小的,也不接受媒体采访,十分的低调。我发现一些台湾的领导人,口才比我们国企的老总差得很多,但是你看他们,特别是他们的眼睛里,都有一种自信。尽管他讲话可能很婉转,但是他让你相信他可以做成。我认为企业规模大了之后,领导和员工沟通的时间会很少。这个时候,领导必须要给员工带来的就是一种信心,认为跟着他没错,只要他是我们领导人,那我们公司一定有希望。

第四,要有判断力。当自己在公司做到CTO、CEO这样职位的时候,你会发现周围有很多聪明人,而且这些聪明人都有不同的主意,他们讲的话都是相互矛盾的。这个时候,作为一个领导人很重要的就是选哪些人,选哪些主意,你必须做个决定。在企业里面,往往最糟糕的决定就是不做决定。其实有的时候,无论路是怎样走的,最后都可以走到站点。但是如果你停在某个地方,你就等于错过了某个机会。好的领导人可能做正确决定的机率大一点。他也会犯错误,但是大的方向,他是把握得比较准的,而且犯了错之后,他知道怎么样去调整。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