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6)

核心提示:未来论掌握了以下三个平台,谁就会在IT产业占到主导权:一是云计算的平台,二是端的平台,三是基于和跨越“云+端”上面的应用的平台。要有使命感,乔布斯、盖茨和别人在一块,从来不谈商业模式,不谈能卖多少台机器,谈的更多的是我这个东西怎么能让大家喜欢,它能解决什么问题。

第五,要有良好的心态。林百里是全球最大的做笔记本电脑的公司的创始人。他给我讲过很多他当年创业的故事。他说一开始做笔记本电脑时,大家都说电脑就放在桌面上用,哪有人会拿着到处走的?大家都认为笔记本电脑产业不会是大的产业,同时也不相信它的质量。那时候他的公司只有几个人。他做好之后,挨家挨户敲门卖电脑,大部分人不理他,认为他是做推销的,就把他打发了。有一次他去敲一家的门,敲门之后,他给人家展示这个笔记本电脑,那户人十分的不客气,把门一摔,这个电脑就被砸到地下去了。林百里也不急,他把笔记本电脑拿起来说,你看我的电脑还没有砸坏,你还买吗?那人就被他感动了,买了这个电脑。我讲这个例子就是想说,不管你多成功,其实心态一定要好,而且心态好的时候,一切会有转机。

在我的公司里面,和我一块工作的人评价说,我是个老好人。我自己也同意,我觉得我受之无愧。在公司里面,特别是像微软这样的企业,一定要包容,有的时候沟通力差一点,性格孤僻一点,我觉得都可以包容,只要把他放到不同的地方就行了,不让他碰管理就行。但有三种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第一,是双面人。这种人喜欢玩办公室政治。他对老板一个版本,对同事一个版本,对他属下又是一个版本。这样的人,不管多聪明,都要赶快清除出这个队伍。第二,是负面人。这种人对任何事情都要抱怨,对任何现实的东西都不满意。这种人一定要赶快清除,因为正面的能量可以传染,负面的能量传染得更快。第三,是对什么都不在意、玩世不恭、没有任何激情的人。这样的人对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最好也不要用他。

我觉得,每个人不管是做技术、做管理、做研发还是做市场,管理和领导力本身很难重复,大家要根据自己的一些优势和不足,找到一个好的团队,最终把整个目标达成。

马云说,最理想的团队是刘备+五虎上将+诸葛亮。但是这种配对是千年不遇的。在现实中是什么团队呢?更多的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这个团队也不错,唐僧能力比较差,但是方向很清楚,就是要去取经;孙悟空本事很大,但老犯错误;猪八戒属于工作不努力,每天享受生活,但是很会巴结领导,让领导很高兴的人;沙和尚是很好的职业经理人,每天什么都不问,努力工作,八小时一打卡。这样的团队其实是我们生活中真实的团队,这种团队最后经过九九八十一难,也能取到真经,最后获得成功。

总而言之,整个信息产业在发生着一个巨大的变革,我们可以称为“一二三四”——一个云;两个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三个中心,以人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以数据为中心;四个目的,即要提供内容,提供社区、提供通讯、提供商务。创新很重要,但是创新是靠人,所以说IT等于IP+IQ,也就是创新+聪明的人。好的团队就是像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这样的团队,大家一起努力最终一定能达到目的。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编辑:仲良)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