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3)

核心提示:未来论掌握了以下三个平台,谁就会在IT产业占到主导权:一是云计算的平台,二是端的平台,三是基于和跨越“云+端”上面的应用的平台。要有使命感,乔布斯、盖茨和别人在一块,从来不谈商业模式,不谈能卖多少台机器,谈的更多的是我这个东西怎么能让大家喜欢,它能解决什么问题。

第三个平台,就是基于和跨越“云+端”上面的一个应用的平台。包括社交的平台、电子商务的平台,搜索的平台。这个刚刚开始,中国有很大的机会,不仅是在国内,在全球都有机会。

我讲了三大平台。端的平台基本上已定,现在还看不出微软、苹果、谷歌这三家谁会赢,但是别人很少再有机会。在云方面的应用平台,大家还有很多机会。

第二,产业发展定律。

对于产业发展定律,我总结出四大定律。在产业界的定律,往往不像科学定律那么严谨,更多的是经验定律。这只是一种趋势的总结以及对趋势的预测。

一是摩尔定律。摩尔定律是对计算本身的性能的一种预测。内容就是每18个月,电脑速度和容量就会加倍。后面还有一个修改的摩尔定律,就是12个月就加倍。30多年了,一直很准确,未来的10年、15年,可能还会沿着同样的速度发展。

二是贝尔定律。贝尔定律和摩尔定律很像,内容是同样的芯片,同样的性能,12个月或者18个月,价钱就会便宜。我们无论买电脑也好,买手机也好,可以发现,过了12个月或18个月,确实价钱就便宜了一半。

三是吉尔德定律。内容是主干网的带宽每六个月就加倍。这个基本也是准确的。现在谷歌网的带宽基本可以到无限大了。通讯的瓶颈是服务器,服务器的吞吐速度以及最后一公里的速度是关键的限制点。

四是以太定律。内容是网络的价值同网络用户数量的平方成正比。我们平时用的局域网,家里最早的网络或者公司的网大多是用的以太网。以太网的发明人说,我们如果投入是N,N个东西连在一块,那我的效益就是N次方。打电话,俩人说话,是一到一。无线电广播、电视广播是一到N,N个用途。网络上连在一块,效益就是N次方。这“N次方”的效益,一直没有完全的爆发出来。直到最近,有两个东西使它真正地显示出了N次方的效果,一个是Facebook,一个是Twitter。国内有很多类似Facebook这样的网站,像人人网等社交类的网站。类似于Twitter的,国内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特别是微博,真正把N次方的效应发挥出来了。这里面很重要的一项功能就是转发。比如你有很少粉丝,你转发,别人再转发。转发以后,就有了一个N次方的效应,这个是很有爆发力的。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功能带来的各种各样效果,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它对于新闻传播以及一些政策和政策的制定都有很大的影响。

“微博”这一事物刚刚出来的时候,大家可能有不同的看法。那时我就预测,微博在中国一定有市场。因为它结合了三种文化。首先它是短信文化。在美国你写个短信没有人理你,大家都不看的。可是在我们国内人们喜欢用手机写短信。微博很短,是属于短信文化。第二,它又是一个社交的文化。短信一般是一个人写给另外一个人或者另外几个人,而微博是很多人在一块,可以一起沟通。第三,它是E—mail文化。它可以把信息存在那里,大家一起讨论,还可以放些照片在上面,而短信传照片就不这么方便。微博把这些功能全结合到一块了。所以我认为微博的生命力很大。

第三,IT产业技术的发展。

总结起来,我们会发现最近几年手机使用越来越方便了,PC越来越好用、越来越自然,移动互联发展起来了,然后发现显示屏越来越丰富、精度越来越高,这就是一些技术发展趋势。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两个最关键的技术。

一个是移动互联。

移动互联这个产业包括PC、移动、互联网三个组成部分。大家最近可能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过去一些特别知名的手机制造公司如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最近都遇到了一个很大的困难。它们出现了难以生存的问题,所以这些公司都在靠向IT公司。比如摩托罗拉靠向谷歌,诺基亚靠向微软。为什么会这样?大家可能会说是产品定位的问题,管理不太好或者市场把握不准等。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产业的变化。手机不再仅仅是一个通讯的产品,而是一个计算机。手机里面最重要的是软件和操作性,所以这些手机的企业要与操作系统公司、平台公司合并。未来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以下几个趋势。

其一,智能手机的存货量已经超过了PC的存货量。从去年年末开始,智能手机数量超过了十亿,占整个手机市场的20%,这个趋势还在加快。

其二,手机是一个移动智能终端,有操作系统、有软件,有服务,有运用。

其三,自然用户界面传感越来越精确。大家看一些新的手机,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里面有定位信息、方向信息,加速信息等。可以知道你是谁,知道你在什么地方,知道你在做什么。

再一个是云移动和云计算。

大量的智能、数据、信息存在云里面。带宽也越来越宽,3G、5G、甚至更宽的。可以把各种信息调出来,手机成了无所不能的东西,比如社交、买东西,定位等,可以控制各种信息。手机互联这个产业会远远超过PC的产业。PC本来是桌面电脑,后来进化到桌面互联网,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比桌面互联网大五倍。手机互联可以为你做很多事,比如订日程、办公室工作、各种音乐下载、语音室、订酒店、看电视、订机票等,基本上你想做的事都可以做。

云计算其实是“云+端”的计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个人参数最大程度地均衡。参数包括存储、通讯、带宽、还包括整个的计算。

什么是云?什么又是云计算?云计算其实有很多版本和定义。我认为可以把云计算理解为一个更高度规范化、高度清晰架构的互联网。它能够提供几个功能。其一,提供资源。它可以提供丰富的互联资源,强大的计算资源,提供海量存储功能,提供巨大的带宽资源等。其二,提供一个平台。云上面的操作系统,像Windows一样,这个平台可以开发东西,也可以提供服务。我们知道PC这么多年一直用Windows。Windows技术好,用户界面方便,更重要一点它是一个平台,软件可以共享,可以兼容。真正的云平台就是要使云计算成为一个主流。其三,平台之上要提供运用、数据、服务。以搜索为例,搜索需要巨大的计算量,需要很多存储,速度要很快。所以说这个“云”是云计算逼出来的,一定要进入云状态。因为现在信息的爆炸越来越多、越来越分散、越来越动态化,我必须要快速整合、发布、运用。所以云达到的效果,就是把整个的信息、计算绑在一起。过去用电要用自己的发电机发电,现在只要接上电网,就有电了。对于云来讲,只要有手机,就可以进入终端,接上之后,就有信息,就有计算,就有数据了,就可以存储,大家就可以沟通了。其实就这么简单,就是数据加软件、加平台、加具体设施、加服务。所以云应该是使事情变得更简单,而不是更复杂。

讲到数据的存储,最关键的就是云的数据中心。这个数据中心往往要花很长时间、花很多钱、耗费很多的资源才能建立起来。大型计算机往往要用几十万台的服务器,要花上亿美元。这就是为什么云要很长时间才能建好,而且往往是大公司做。因为小公司很难建立一个基础设施,可以在云上面做服务、做运营。另外,建数据中心很贵,使用也更贵。在云里面散热、用电等的耗费比一开始买硬件、软件、设施时还要贵。所以说并不是每个城市、每个地方都能够建起来。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条件,需要根据自己的资源和需求做规划。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