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人民币国际化如何“水到渠成”

贾康:人民币国际化如何“水到渠成”

现在确实也看到了一些人民币国际化的端倪,但这可能只是预示着它在这方面有潜力,还可以继续往前推,不等于国际化。

人民币的国际化目标,必须要落实到它在“硬通货俱乐部”中占有一席之地,直观地说,就是人民币到哪里,人们都可以无条件地接受它。这是要随着中国的现代化过程最后自然地实现的人民币的一个远景目标,这个目标和当前现实生活之间的距离还非常明显。

但现在确实也看到了一些端倪,比如,莫斯科等城市的小贩是非常高兴接受人民币的;罗马斗兽场旁边的小贩对人民币也是照收不误。最近听说,个别非洲国家外汇储备里也有一小部分是人民币了。但这能被叫作真正国际化了吗?这可能只是预示着它在这方面有潜力,还可以继续往前推,可以积极尝试发展相关的一套规范的制度框架。我们现在已做的人民币跨境结算等,确实是在终极目标实现之前的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但这却不等于国际化。有人曾以“周边化”、“区域化”来称呼“国际化”之前的不同状态,虽然不一定精确,但也内含着国际化是最终目标之意。

真正要实现国际化,很关键的是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虽然实现了人民币的资本项目下可兑换,以后它能否实现真正的国际化,还要有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但是,没有这样的一个“可兑换”作前提,在制度上面具有够格的规范性,后面的事情实际上免谈。最近有学者提出,如果仅仅通过贸易的人民币结算,充其量可达到所谓国际化的10%,也就是说,剩下的90%必须等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之后,才能够再往前走。这样一个数量界限虽然不一定准确,但没有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确实就没有人民币真正的国际化。只要大量的投资活动涉及人民币时是要接受管制的状态,那么推论一下,国际各方面怎么可能欣然接受人民币作为自愿保有的硬通货?

在资本项目可兑换之前,我们可做的事情就是必须加快中国的金融多样化。我国的金融改革进行了这么多年,但在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之下,一个突出的矛盾显现出来了,那就是过去中国发展非常强劲的浙江、温州,出现了普遍高利贷盛行不可收拾之后的资金链断裂的严重问题。这给我们制度建设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必须加快中国的金融多样化,同时对资金的价格(所谓利率)要放松管制,使它能够比较充分地市场化,这才可能在温州这样的地方,改变过去由高利贷决定最基本经济命脉、正规金融看起来很规范但实际上起不了多少作用的情况。要让正规金融的“低利贷”和在金融多样化中多种形式的“中利贷”,基本挤掉高利贷,这才是现在中国金融要发展的正途。

说到利率的市场化,言下之意是要放松对利率的过多管制,跟着就是在全面开放条件下,对于汇率减少管制,要让它走向越来越多带有浮动特点的市场化状态。这些又恰恰是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一种前提,很难想像,没有人民币利率、汇率的充分放松管制,可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

总之,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客观地要求我们面对远景上的人民币国际化,于现今特别要抓住统一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使利率更加市场化和使汇率逐渐走向市场化。不能设想在汇率是被非常严格管制的情况下,资本项目可以开放。这样的一种内在连接关系串在一起,就可以把现在中国要抓紧做好自己事情的线索和思路,更清楚地勾画出来。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复杂的因素,乐观的方面、悲观的方面综合在一起,有很多不同角度的判断。但总体来说,还是有一个水到渠成和递进的特点。

如果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确确实实地推进了,那么,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就可能水到渠成。资本项目下可兑换了以后,再加上中国的综合国力继续提升,以及中国方方面面的现代化,那么,人民币真正成为世界“硬通货俱乐部”的一员,并且欣然被各方接受,也就水到渠成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