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网络盗版法案搁浅 博弈双方各有说辞

美国反网络盗版法案搁浅 博弈双方各有说辞

随着互联网全面融入人们的生活,网络盗版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调查发现,在18岁至29岁的美国年轻人中,有70%承认曾经购买、复制或下载过未经授权的音乐或影视内容,成年人的这一比例也达到46%。人们渴望得到音乐和影视内容——即使通过非法途径。与此同时,好莱坞以及整个娱乐业也几乎一直在试图阻止这种网络盗版行为。

在互联网界的强烈反对声中,美国立法者们最终暂时搁置了禁止网络盗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SOPA)和保护知识产权法案(Prot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Act,PIPA)。但是,这场版权持有方和硅谷科技巨头之间的战争远未结束。同时,在双方的博弈中人们可以明显感受到,旧的经济模式正在为崛起的网络力量让路。

美国反网络盗版法案“搁浅”

多年来,人们已经习惯于在网络上搜寻盗版的电影、电视剧和音乐。同时,好莱坞以及整个娱乐业也几乎一直在试图阻止这种网络盗版行为,但总是以失败告终。这一次,又是如此。 

网络:用自己的语言自救

随着更多、更快的宽带网络以及更强大的电脑越来越普及,使用盗版音乐和电影的产业正如日中天,盗版内容就如同假冒汽车零件和假药等其他伪造品一样畅销。同时,由于大多数的盗版网站都设在美国之外,超出美国法律的约束范围,因此美国关闭非法网站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2011年,美国参众两院拿出各自的反盗版法案版本,计划通过强迫互联网公司封锁提供盗版内容或产品网站的方式,打击网络上的盗版美国电影、电视剧、音乐、书籍等其他内容和产品。SOPA是美国众议院法案,2011年10月被引入众院立法程序;PIPA则是美国参议院的法案。

反网络盗版法案如果通过,将允许美国司法部和任何版权持有人申请强制互联网公司承担让有盗版内容的网站在美国国内“销声匿迹”的责任,这些互联网公司包括搜索引擎、网络广告公司、网络支付公司、网络运营商和域名提供者等。法案尤其强调要加强对国外侵权网站的执法力度。

这意味着,美国版权持有方将可以更便捷地申请法院禁令以对付盗版内容和出售冒牌产品的网站。可申请的禁令包括禁止搜索引擎出现涉嫌盗版网站的网址、禁止网络广告公司向涉嫌盗版的网站投放广告、禁止支付网站向涉嫌盗版的网站提供支付服务等。

据悉,法案还提高了互联网用户未经授权在网络上分享版权内容的刑罚,比如半年内分享10份音乐或电影类等版权作品最高可被判五年监禁;自愿打击网络盗版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还可以获得司法豁免权;版权持有方可以向谎称不知而提供盗版内容或产品的网站索要连带赔偿。

在反网络盗版法案进行投票的前夕,美国互联网界举行了规模空前的抗议活动。今年1月18日,超过7000家网站发起了黑屏抗议活动,关闭网站以示对法案的反对。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办公室还收到了许多电话和邮件,对法案进行抗议。还有黑客盗取了支持该法案议员的推特(Twitter)账户,直接冒名发表反对的声音。

除了网络上的抗议活动,不少美国民众也在1月19日走上街头集会抗议,对反网络盗版法案表示反对。许多普通美国民众认为,美国当局打击盗版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这两个法案所带来的影响可能远远超出这个范围,反盗版法案一旦通过,互联网的审查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大大伤及网络上的言论自由,甚至威胁一些互联网公司的生存发展。

一旦美国通过相关盗版法案,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很可能会陆续效仿,且法案针对的重点包括许多美国之外的盗版内容网站,因此其他国家的互联网界也纷纷响应。反盗版议案也引起一些其他国家反网络盗版组织的响应,但是这与反对法案浪潮的力量相比可谓微乎其微。

抗议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随着抗议的进行,反网络法案的支持者开始一个个改变立场。不少几周前还大力支持法案的美国两党议员开始变节,至少有10位参议院议员和近20位众议院议员表示反对法案。一些议员认为,目前的法案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有些甚至质疑反对俄罗斯等美国外网站盗版的必要性,这些网站提供了免费的最新美国电影、电视剧、音乐和书籍等内容。

最终,美国国会于1月20日宣布暂停推进SOPA和PIPA。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雷德(Harry Reid)表示,将会推迟PIPA的投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拉马尔·史密斯(Lamar Smith)表示,将取消2月份正式起草反网络盗版法案的计划,对SOPA进行修改。

两天之前,史密斯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推进法案,但是两天后他却不得不在一项声明中说,委员会依然承诺将找到一种解决网络盗版问题的办法,来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创新。他补充说,众议院会将立法计划推迟到能达成更广泛共识为止。

但是雷德表示,原定举行的参议院投票并没有被放弃。“没有理由不解决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问题,”他表示,“盗版和假冒问题每年造成数以千计的就业流失。美国人有理由希望流失的就业得到公正的补偿。我对未来几周关于这项法案达成妥协保持乐观。”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