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与文化复兴

核心提示:我想探讨的是中国经济发展是不是只有全盘西化才能够实现,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不是能够真正代表中国文化的复兴;1978年以后,我国经济能够持续32年平均9.9%的增长,这是现代经济才出现的新的文明现象;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的后发优势一直都存在,为什么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才能取得这样的成长?这实际上与国家的发展战略有关。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和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一起在历史上是让人羡慕的文明大国。

在古希腊、古罗马时期,西方文明也处于鼎盛时期,当时中国是汉朝,中西方的交流虽然不太多,但根据学者研究,那时中西方的文明水平大约相互可以比拟。罗马帝国以后,西方世界就进入到所谓黑暗时期。中国从汉朝以后,历经魏、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文化还是不断在发展,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大概在18世纪以前也就是清朝初期以前,中国的文明是领先于世界各国的。工业革命以后,西方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发展一日千里,中国的经济和国际地位急剧下滑。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西方列强的侵略,签订了很多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中国沦落为一个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国家。

中国的知识分子向来以天下为己任,从鸦片战争到现在的170多年时间里,一直在探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少国内、国外学者把中国的落后归结为中国儒家文化的保守和顽固,曾提出打倒孔家店,认为中国要复兴就必须彻底铲除传统儒家文化的影响。直到改革开放,中国才迎来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

我是研究经济的,从经济角度看,在1978年,按照当时的美元计算,我国人均收入只有182美元,这相当于现在我们认为的世界上最贫穷的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人均收入平均数的1/3,当时那些非洲国家的人均收入是500多美元。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实现了连续32年平均每年9.9%的增长,这么高的速度、这么长的时间在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取得这样的增长成果,这是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经过这32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规模增加了20.5倍,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时候达到4376美元,跨过高中等收入国家的门槛。我们虽然还是中等收入国家,但在中等收入国家里面我们是高中等收入国家,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在这段时间里,我国变成全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同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改革开放30多年间,人民的生活水平确实得到了很大提高,我个人有不少切身体验。1987年我从芝加哥回国,当时为了吸引留学海外人才回国,国家有不少优惠政策,我记得很清楚,我可以带“8大件”,一般人出国后从国外回来只能带“3大件”,出国时间长一些的可以带“6大件”。当时我带回来的是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这些都是当时国内非常紧俏的东西,我还带了热水器以及电风扇,那时可不敢想象每个房间都装空调。此外,我还带了一辆汽车,这是免税的,当时进口汽车的关税是215%。1988年两会期间,我去拿行车证的时候,北京市交通部门的领导告诉我,我那辆车是整个北京市第二辆私人拥有的小轿车。我的同事都非常羡慕,当时没有人能想到,在他们这一辈子里,也可以跟我一样拥有一辆小轿车。

并不只是城里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有大幅度提高。根据世界银行划定的世界贫困线,在过去这32年当中,我国有6亿人摆脱了贫困,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联合国有一个千年发展目标,希望在2015年的时候,全世界的贫困人口比1990年的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由于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这个目标在几年前就已经完成了,这也是中国对人类发展的一个巨大贡献。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不仅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对世界经济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2008年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爆发,我们迅速采取4万亿的积极财政政策的刺激计划,中国经济在2009年第一个季度就开始复苏了,而且是9%、10%的经济增长速度,成为这一次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经济复苏的最重要的驱动力,这是对全人类的贡献。

中国取得的这些成就是超乎很多人意料的,因为国外学界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就一直在预期中国经济什么时候崩溃,2001年的时候,全世界有一本非常畅销的书叫《中国崩溃论》,在国外飞机场的书摊上,这本书都是排在最前面的位置。但1978年到2000年,我国经济平均年增长速度只有9.6%,而从1978年到2010年是9.9%,这就说明2001年以后我国经济平均年增长速度达到10%,甚至于还高一点点,不仅没有崩溃,而且发展得更好。

这样的一个增长速度,其实我们自己也没有预想到。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的是中国经济20年翻两番,当时我在北大读研究生,花了半天时间算了一下,要实现20年翻两番,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是7.2%。当时作为学生,我认为这个目标是不可能达到的,因为在经济学里面有一个理论叫做自然经济增长理论,而且有历史经验的实证,一个国家除了在战后和自然灾害破坏以后的经济复苏可以达到7%,或者高一点点,这样的速度可以持续几年,但不可能长期以每年超过7%的速度增长,20年是不可能的。现在看起来,7.2%的增长速度还是太保守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