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与文化复兴(3)

核心提示:我想探讨的是中国经济发展是不是只有全盘西化才能够实现,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不是能够真正代表中国文化的复兴;1978年以后,我国经济能够持续32年平均9.9%的增长,这是现代经济才出现的新的文明现象;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的后发优势一直都存在,为什么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才能取得这样的成长?这实际上与国家的发展战略有关。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改变了发展战略,让那些有优势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得以发展起来,所以我国经济发展非常快,变成全世界的工厂。有比较优势就有竞争力,有竞争力就可以创造利润,有利润就可以搞投资,投资可以使我们的资本增加,于是我们的要素禀赋就变化了,我们的比较优势就变化了,逐渐从劳动力密集变成资本越来越密集。

为什么其他的转型中国家,像苏联、东欧、拉丁美洲国家、非洲的很多国家不能取得同样的成绩呢?当时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是推行斯大林模式,推行重工业优先发展的计划经济体制,用相对落后的机制去发展现代的产业。

“二战”以后,即使资本主义阵营的一些国家也同样推行重工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发展经济学作为一个学科是上世纪40年代以后出现的,当时发展经济学只看到发达国家跟发展中国家的产业结构的差距,发达国家是先进的重工业,发展中国家是落后的农业,当时的发展经济学可以说就是为发展中国家而建立的。当时发展中国家进口的是制造业产品,出口的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产品,可是发展经济学却建议他们应该优先发展重工业。上世纪80年代发展中国家都开始进行改革开放,回顾一下1960年到1980年以及1980年到2000年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社会主义转型中国家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在后2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前20年还慢,不仅平均增长速度慢,而且经济波动更大、风险更大。

为什么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连续32年的快速增长,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反而慢了,而且危机不断、危机的频率更高了呢?这实际上跟他们推行所谓华盛顿共识有关。华盛顿共识是建议发展中国家都去推行发达国家的制度,而这个制度只是理想当中的市场经济体系。当时的建议就是全盘私有化,把国有企业都私有化,然后开放贸易,全部市场化,政府不再补贴重工业企业。如果把那些补贴一下子都取消的话,没有自生能力的企业全部要垮掉,就会出现大量的失业,社会不稳定、政治不稳定,没有稳定当然不能发展。

绝大多数推行华盛顿共识转型的国家,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出现前面讲的社会经济的不稳定,同样这些产业都被认为是先进国家现代化所需要的产业,因此绝大多数的政治家和社会群众都不想让它们垮掉,因此在推行了所谓华盛顿共识的改革以后,又引进了很多其他保护和补贴,而那些其他隐性的保护和补贴所要花的钱比原来的保护和补贴花得还要多。比如俄国,原来的重工业绝大多数是公有的,现在变成8个寡头集团掌握,全部私有了,很多研究显示,现在给那8个寡头集团的保护和补贴比原来还没有推行上世纪90年代初转型之前的还多,因为私有的老板不会为了国家的强盛而自己掏腰包来补贴,他们正好以此为借口和理由跟国家要保护和补贴。当它还是国有的时候,拿了补贴以后是不能随便放在口袋里的,而变成私有了以后,要得越多就能放在口袋里越多。

中国为什么避免了像苏联、东欧那样的危机,既保持了稳定,又能快速增长?最主要的就是我们采取了渐进的双轨制改革。对于原来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重工业部门继续给它们保护和补贴,引进一些提高积极性的方式,比如利润留成、包干制、股份制等。在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另外鼓励民营经济、三资经济进驻到一些符合我们比较优势的、劳动力相对比较密集的产业。

这都是过去的成就,目前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快速增长还能够维持多久。从前面的分析看,我们的潜力有多大,就要看我们和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还有多大。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发展方式跟东亚经济是一样的,日本从1951年到1971年,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是9.2%,台湾地区从1975年到1995年,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是8.3%,韩国从1977连到1997年,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是7.6%。我想,中国大陆在2008年或者2010年以后,维持20年平均每年8%的经济增长的潜力是存在的。

经过20年的快速增长,1971年日本的人均收入按照购买力平价从美国的21%变成美国的65.6%;台湾地区的人均收入按照购买力平价在1975年是美国的21%,到1995年就变成美国的54.2%;1997年韩国的人均收入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达到美国的50%。这就是说,如果我们充分利用这个后发优势,维持每年8%的增长,到2030年我国的人均收入按照购买力平价应该至少可以达到美国的50%。当然,跟美国还有一定差距,但这是很了不起的,因为我国的人口规模是美国的4倍多,如果到2030年我们的年人均收入是美国的一半的话,那我们的经济规模就是美国的2倍,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如果按照市场汇率来计算,可能会低一点,这要看人民币升值多少,但至少到2030年。按照目前官方汇率、市场汇率跟购买力平价计算,大概是现在的两倍,至少要跟美国相当。

到2030年以后,我们经济发展会怎么样呢?我觉得还是可以维持在相对比较高的水平,我们还可以继续利用后发优势来维持高速经济增长。当然,到时候我国很多产业已经达到世界最前沿了,我们就要开始多一点自主研发,从引进到研发不断地过渡和转型是科学发展的一个必要内涵。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