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看点“抢眼”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看点“抢眼”政府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由于今年海外经济不确定性较大,国内又恰逢党的十八大召开、政府换届的关键时期,因此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全国“两会”,吸引了更加广泛的关注。从昨日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今年政策的重点仍将围绕在促结构转型、保障民生、促改革等方面。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由于今年海外经济不确定性较大,国内又恰逢党的十八大召开、政府换届的关键时期,因此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全国“两会”,吸引了更加广泛的关注。从昨日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今年政策的重点仍将围绕在促结构转型、保障民生、促改革等方面。

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7.5%,八年来首次低于8%。笔者认为,此次下调经济增长速度目的在于为日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空间,象征意义更多一些。实际上,过去八年中,中国的实际GDP增速都每每高于政府既定目标。例如,2004年政府经济增长既定目标为7%,而当年GDP最终定格为10.1%,相比目标高出3.1个百分点。去年GDP目标为8%,最终GDP为9.2%。因此,尽管本次经济预期下调,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会快速回落。相反,伴随着收入提高带动消费、民生投资加大,笔者预计今年GDP增速仍将高于目标1个百分点左右,预计今年GDP增速有望达到8.6%。

今年通胀目标为控制在4%左右,与笔者对于今年全年通胀的判断一致。笔者认为,尽管短期通胀压力有望缓解,但中期压力不同忽视。商务部与统计局的食品价格高频数据显示,节后食品价格明显放缓,预计2月CPI同比增长或回落至3.4%,远低于1月份的4.5%。不过,考虑到输入性通胀、劳动力成本上涨、要素价格改革等因素,下半年通胀压力不减。而除经济增长目标下调以外,其他大部分指标目标基本符合预期。包括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下调至10%左右等等。

宏观政策方面,报告指出,今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货币信贷供求,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广义货币预期增长14%,与早前央行报告相符。简单计算,如果今年的M2为14%,假定外汇占款为2万亿-2.5万亿元,则新增贷款将达到8.5万亿-9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万亿-1.5万亿元。若每次准备金率下调可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今年要达到货币政策目标,还需下调准备金率3次。考虑到负利率持续时间已然较长,并且实际贷款利率已经远超基准利率,因此短期内下调利率并不是明智之举。

财政政策方面,报告指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8000亿元,赤字率下降到1.5%左右,其中中央财政赤字5500亿元,代发地方债2500亿元。而去年财政赤字仅为5190亿元,占GDP比重的1.1%。这意味着,尽管去年与今年的财政政策基调都是积极,但今年的财政政策可能更加宽松,实际效果或将更加明显。

具体来看,报告大幅论述宽财政,也预示着今年财政政策将是重中之重,大有可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结构性减税的效果将更加明显。例如,个税方面,自去年9月至12月实施新税法后,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6000万民众因此受益。而后4个月,月平均个人所得税为377亿元,相比与前8个月568亿元的水平,降低了190亿元,降幅为33%。今年新个税调整将贯穿全年,或将改变去年个税不降反升的局面,有助于提高个人可支配收入,刺激消费。

二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继续扩大。去年上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中,已有12万企业因此受益。今年预计将有更多的地区纳入试点范围。据报道,北京市试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已于近日获批,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天津、重庆、江苏和深圳也正在积极申请试点。笔者认为,增值税扩围改革试点的推进,有助于减少重复征税,使相关企业能够有积极性做专业化细分,进而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三是今年将加大教育支出。去年教育支出为1.6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2%,比2010年提高了0.29个百分点。报告提出,今年中央财政已经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需要做相应的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因此今年教育支出无疑将超过去年,例如,继续增加贫困地区学校现代化教育设施的投入、促进校车安全运营、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改善午餐等等。

四是提高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去年全国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1.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36%,比2010年提高了0.09个百分点。报告指出,伴随着近两年各地普遍较大幅度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居民最低生活标准有明显提高。目前新扶贫标准已经提高至2300元,比2009年提高92%,更多农村低收入人口已纳入扶贫范围,未来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将一进步提升。

五是医疗卫生支出不断增加。去年医疗卫生支出为6367亿元,占GDP比重为1.35%,比2010年提高了0.15个百分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目前全国共有13亿城乡居民参保,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形成。结合温家宝总理早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话,到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这与2011年每人每年200元的补助标准相比提高了80%,意味着医疗卫生投入也会进一步加大。

六是住房保障支出加大。本轮房地产调控重点之一,便是保供给,加大保障房的建设。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住房保障支出为3822亿元,占GDP比重为0.81%,比2010年提高了0.22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713亿元,是2010年的2.2倍。去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32万套,新开工建设1043万套。而今年保障房目标是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意味着资金投入保障房建设仍将维持较高水平。

而对于房地产政策,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目前投机、投资性需求已经得到明显抑制,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调控效果正在显现。今年将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笔者认为,房价合理回归并非房价下跌越多越快越好。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意味着今年的房地产政策应更加灵活、具有针对性。例如可以对刚性需求与改善性需求给予支持,如支持首套房房贷、降低相应的契税等。由于房地产风险加大,地方财政收入面临困境,预计政策最早放松要等3月底。

另外,今年正逢党召开十八大,政府换届的关键时期。温家宝总理提出,“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各项工作一定要善始敬终,能做的事情绝不拖延,能解决的问题绝不推脱”。这或将意味着今年应对危机的速度与程度可能超出原有预期。总之,笔者预计,在逐步放松的政策之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前低后高,全年增速或将达到8.6%。而伴随着海外经济有所好转,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转好,国内积极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新一届政府上台,2013年经济增长比2012年将有所恢复,全年经济增速或将达到9%。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