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虎教授、刘红研究员谈当前的两岸关系

李义虎教授、刘红研究员谈当前的两岸关系

【刘红】:大家好!能够在这儿和大家见面聊天非常容幸,如果我回答的有大家不满意的地方,请各位朋友包涵。

【李义虎】:各位网友好。今天很高兴来人民网强国论坛作客,并且和大家就目前的两岸关系进行交流。希望能够听到你们的问题,也希望你们能够就目前两岸关系和对台政策发表你们的高见。希望我们今天晚上的互动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有价值的互动,希望今天晚上是一个非常难忘的晚上。

[:时间真的在大陆一边吗?我越来越有点不相信了。历史老人]

【刘红】:对于如何解决台湾问题,确实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和过程,但是对于你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怀疑过,祖国解决台湾问题,事实上是两岸实力的较量,也就是说在现有基础上两岸共同的发展对谁有利,祖国大陆发展的快,那么对台湾问题的解决有利。在两岸实力的较量过程中,祖国大陆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如果以2020年为准的话,那时候祖国大陆的总产值应该是在43万-45万亿人民币左右,那个时候台湾地区的总产值大概是在9万亿人民币左右。那么两者相差35万亿左右。跟2003年相比,祖国大陆是117000亿人民币,台湾是25000亿人民币,所以这两组数字可以看出,从综合实力的角度来看时间就是在大陆这一边。

[年轻的德先生]:请问两位嘉宾,你们都是台湾问题专家,那你们是否都去过台湾呢?是否与台湾民众打过交道,是否了解台湾民意?同样,对大陆的民意(不是官方意见)你们是否统计和研究过?在独立和统一这个问题上,两岸人民的民意是怎样的呢?   

【李义虎】:我到过五次台湾,都是进行学术访问。在台期间主要是和台湾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当然也利用方便的机会和台湾的基层民众有过一些接触。在接触的过程中,跟他们就台湾内部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和两岸关系都进行过一些交流,给我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从我们直面的和他们接触交谈中,他们都是表示两岸关系应该和平,两岸不应该打仗。甚至也有一些我们接触的台湾老百姓还说两岸可以统一。当然,这些交谈给我们传达的信息可能是比较零散的,是不太稳定的。如果说我们从中去探视一下台湾民意,我感到台湾民意最基本的方面是维持现状,也就是说两岸目前既不要统也不要独,应该说这个所谓的维持现状现在已经是动态的,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是静态的。

[少安毋躁]:台独问题从那年开始,为什么,能否回答?  

【刘红】:“台独”开始的时间很早,几乎以台湾回归祖国是同步的,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大势已定,台湾回归祖国大陆,得到了包括开罗会议、波茨坦会议的确定,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不甘心失去台湾,不甘心台湾回归中国,组织一批人搞起“台独”,这就是“台独”的起源。 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台独”在台湾都是非法的,只能在美国、日本等地活动。在李登辉控制政权以后,“台独”迅速蔓延,直到2000年3月份掌握了台湾地区的政权。

[远文]:请位两位嘉宾,在520之前发表对台声明有什么深刻含义?  

【李义虎】:5月17日晚上中台办和国台办发表的联合声明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其中一个关注点就是时间的问题,为什么在5.20之前发表而不是在5.20之后发表。这次的联合声明之所以在5.20之前发表,我想它的深刻内涵是:大陆方面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有意识地掌握主导权。这次在事前所做的声明实际上是有言在先,对台湾当局和岛内社会都有一个很强的警示作用。 当然,它的另外一方面的含义就是5.20陈水扁将要发表的就职演说无论其内容如何,对于大陆来讲都是没有意义的。  

[雨辰天津]:请问专家,我们有必要与陈水扁这样一个“自食其言、毫无诚信”的人建立“互信机制”吗?

【刘红】:你的看法很对,从过去4年来看,陈水扁就是一个自食其言,毫无诚信的人,无论是从两岸关系、大陆政策,还是岛内朝野之争,陈水扁的话从来都是矛盾的,经常是白天说晚上否定,今天说明天赖掉。最典型的是关于“四不一没有”,一共五条,条条都违反了自己的承诺。跟这样的人建立互信机制是很危险的。  

[马大牙]:刘红老师,我对您的GDP的论述不同意。历史证明,GDP只是问题的方面,清末的GDP很高,但结果呢?”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