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业务管理职业生涯规划

港口业务管理职业生涯规划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港口第一线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从事港口件杂货码头、散货码头、集装箱码头业务操作和基层管理岗位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一)职业范围

序号 面向行业、企业 就业岗位 职业资格

1 件杂货码头、散货码头、集装箱码头 码头商务、计划调度、装卸工艺 

2 港口库场企业 库场管理员、计划员、理货员 助理物流师

3 外轮理货企业 理货员 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理货员

4 船舶代理企业 外勤、内勤

5 国际货运代理企业 商务、操作、业务、客服 货代员

(二)素质、知识和能力结构

1.素质结构

(1)政治素质: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坚定的信念和热爱祖国、振兴民族的使命感。

(2)品质素质:为人正直诚实;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感、坚强的道德意志和良好的道德行为,有团队合作和奉献精神;有探索求知的恒心和毅力。

(3)文化素质:具有良好的文化基础和修养;善于自学,同时关注本行业科学技术的新发展,不断更新知识;具有社会交往、处理公共关系的基本能力。

(4)职业素质:具有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的品质;具备从事港口业务及其相关工作岗位的基本业务知识、技术、技能和能力;具有肯吃苦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具有自立创业的意识,有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5)身心素质:拥有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和乐观的人生态度。

2.知识结构

(1)熟悉货物学、海运经济地理、进出口业务流程和单证、国际货运代理及船舶代理等相关知识;熟知进出口货物操作过程中各类单证的种类、用途、要求和流转程序;

(2)掌握港口库场管理、港口装卸工艺、港口环境污染防治、以及码头生产计划与调度等知识;

(3)掌握港口装卸机械的种类、技术参数和使用要求;

(4)掌握港口法、海商法等相关法规及海上货物运输保险、货物理赔等有关知识;

(5)具有较高的英语阅读、听、说、写水平;

(6)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水平,熟悉office软件和港口业务管理软件。

3.能力结构

(1)能应用所学的港口生产业务知识进行货源组织与预测,对泊位、船舶、库场进行策划;并按各类货物的属性和装卸、保管要求,能正确进行港口库场货位的选择与调配,能合理、正确的指挥货物的库内装卸等现场业务操作;

(2)能应用所掌握的各类装卸机械知识,结合码头设计装卸工艺流程;能正确读识船舶配载图,正确、合理的对装卸机械进行调配和指挥,按照配载要求指挥船舶装卸作业;

(3)掌握进出口货物货运代理操作程序,具备在货运代理等相关企业从事销售、单证操作和报关、报检的能力;具备在船代企业从事船舶代理操作和管理能力;

(4)能较熟练应用英语,满足船舶作业中与船方配合过程中的业务交流需要;

(5)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相关工作的处理,能够熟练的使用相关的港口生产专业操作软件;

(6)能独立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造性的应用知识,具有一定的受教育和学习的可持续性。

三、职业能力分析

行动领域 工作项目 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1.港口市场开发 1.1港口市场调研与开发 1.1.1顾客需求收集与分析 1.1.1.1知道收集顾客信息的渠道和方式

1.1.1.2会应用office和相关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

1.1.2市场开发 1.1.2.1能进行市场预测

1.1.2.2能根据分析结果进行市场细分和确定目标市场

1.1.2.3能独立开发目标市场

1.1.2.4知道市场开发计划编制、执行和控制

1.2商务谈判

1.2.1服务合同洽谈

1.2.1.1能看懂服务合同的基本内容

1.2.1.2知道商务谈判技巧和礼仪

1.2.1.2能协助主管与目标顾客进行沟通、洽谈

1.2.2服务合同签定

1.2.2.1能进行港口服务能力的评价

1.2.2.2能协助主管签订服务合同

2.件杂、散货、集装箱码

头业务管理 2.1散杂货、集装箱码头操作与管理

2.1.1船货到港信息接受、货运资料的签收

2.1.1.1知道船舶规范、货物特性

2.1.1.2能看懂函电内容、货运资料

2.1.1.3能正确签收货运资料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