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公园的公益经济

郊野公园的公益经济

清明踏青何处去,郊野公园驰五环。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借绿色奥运的东风,在五环路沿线的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建设了郊野公园几十个,面积28242亩,大约相当于6个半颐和园或是26个故宫的大小,同时可容纳6.6万游人。这些公园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3万余吨、释放氧气10万余吨,成为北京人身边的“绿肺”。清明节期间,这些郊野公园正值春暖花开、绿茵遍野的踏青时节。北京市民利用清明长假驾车沿五环路游览这些郊野公园也是一种享受幸福春意的五环游园之旅。

北京的郊野公园基本上保持了绿化为主、免费开放的绿色公益本色。近年来,有不少人开始盘算如何利用郊野公园的绿地资源开发近郊旅游。旅游开发就需要投资,投资就会产生盈利需求。如果对郊野公园实行商业化旅游开发难免就会提出门票收费和其他经营收费问题。郊野公园毕竟是北京市公共福利提供的免费绿地,如果过于商业化开发势必带来市民的非议和病诟。要保持郊野公园的公共福利性质,同时解决服务设施改善的资金投入问题,就应当大力发展公益经济,鼓励更多的企业和富人有捐助和捐建的方式让郊野公园的公益开发锦上添花。北京市有很多大企业、大单位和大机关,发展公益经济有良好的社会基础和经济条件。关键是要明确郊野公园开发建设的公益经济的思路和战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为京郊公园福利多做贡献。

为了保持郊野公园免费公益开放,郊野公园的旅游开发必须走公益经济之路。公益经济是一种在全社会的各个公共领域里鼓励公共服务投入的经济机制。通过建立一套全方位、多层次的公益经济机制,对各种爱国及公益行为采用税收、补贴和现金等经济手段实行合理经济奖励,从而引导、鼓励企业和民众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完善各种公益事业,从而使广大民众享受日益增多的社会福利。公益经济行为能够为全社会产生可持续的、循环增生的社会福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使社会更加的和谐稳定、人民更加幸福快乐。公共福利要靠公共力量共建共享。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北京的各大传媒机构、北京的各种公益基金和北京的各大企业财团都应当为北京郊野公园的公益开发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