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黄海峰:领航新兴业态,聚首绿色经济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今天,我想主要介绍一下新兴业态整个概念及理论体系,以及它的发展过程,结合现在国家所提倡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或称之为城乡的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从新兴业态的角度来看,跟我们的绿色经济、城市建设、农业发展和企业经营等有哪些关系。

从当前我国产业态势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正成为世界第二大生产国和消费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实际上逐步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从单一的产业结构逐步向多元化的产业结构转型。但是在转型过程中,我们发现经济的增长,与人员、资源包括环境之间的矛盾变得日益突出,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发展新兴业态,促进产业升级转型。

新兴业态及其理论基础

新兴业态是由具有一定创新性、革命性的服务模式所引起的新型产业形态。作为一种新兴的服务,它是在服务创新之后,产生的新模式、新方式和新技术,它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了传播,特别是在第三产业中,形成了一批企业追随者,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这种创新不是由单一的企业完成的,而是在一个企业集群中,由多个企业不断地进行完善,或是由一部分企业作为先导,在产生一定规模的影响力之后,其他企业再纷纷跟进。新兴业态的产生可以用一个最经典的案例来说明,美国CNN是世界新闻业的执牛耳者,它的创立正是从自身创新的思维开始的。在CNN的观念中,它认为新闻不是录制后的加工,而是录制前的及时报道。正是基于CNN对新闻理念重新塑造,才形成了现在的新闻业态。

同样的例子,正发生在我们绿色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比如现在很多企业在企业名称中突出像节能减排、节能环保、绿色经济这样的词,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原因就在于这些企业希望能够在这一领域,形成一种新的态势。

新兴服务业态在国内还只是刚刚兴起的研究领域。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在谈论技术创新,如今服务创新正悄悄进入我们的现实生活,并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新现象。新兴服务业态的表现形式是怎么的呢?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例如一栋办公大楼里面有五百家公司,每家公司需要购买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对于销售此类办公设备的公司而言,它销售的数量越多,收入就越高,利润就越大,这是一种传统的货物销售的范式。新兴服务业态的介入,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呢?假设这家办公设备公司是以提供服务的方式来经营,通过建立一个服务中心,就可以用20台复印机向这五百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客户管理和服务,从而用服务代替了过去的产品销售,这就是一种新兴服务业态的表现形式。

我们通常认为新兴服务业态是在2000年第一轮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产生的一种新型的服务业态。新兴业态目前尚无严格的理论定义,随着时代发展需要的不断变化,其自身也在不断完善。目前,国内对新兴业态的研究还是比较滞后的,甚至很多人对它也并不十分了解。当前,传统的产业已经到了几乎饱和的程度,新的发展机会就存在于新兴业态中,如新的能源,新的材料,像生命科学、生物医药、信息网络甚至也包含着海洋空间的开发等等这些领域。比如在文化创意产业,就出现了网络游戏、数字电视、数字音乐等等,这些新事物的出现,有的完全是新兴产物,有的则是从传统领域中经过创新改造过来的。

任何一个新产业的出现都不是脱离理论的积累而凭空产生的,新兴服务业态也是如此。在新兴服务业态的理论支撑上,首先是可持续发展理论。可持续发展是建立在社会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协调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的社会发展理论。它的宗旨是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但是又不能对后代人的发展构成危害。对城市发展来说,新兴业态的诞生和发展,标志着一种新生产力的发展和壮大,带动的是整个城市经济结构和价值的变化。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于新兴业态至关重要。在这一方面,新兴业态在可持续理论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经济、文化、资源、环境、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理论对新兴业态在理论支撑上作用,还进一步推动像健康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创意经济学成为新兴业态理论的重要支撑。

新兴服务业态的另一个理论支撑是循环经济理论。所谓循环经济理论是指从传统的经济转向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它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循环经济理论对新兴业态的支撑作用,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体现,比如在垃圾处理方面,过去我们用的方法是填埋和焚烧,这是不符合环保趋势的做法。北京每天产生1.84万吨的废弃物,而只能处理1.7万吨,剩下的部分就开始堆积如山了。而如今运用现代的废物处理方法,逐渐形成了废弃物循环利用模式,废物经济正成为一种新兴的产业,而废物处理的顺利运行,又离不开垃圾分类,这又带动了一批废弃物分类公司的出现,进而形成了一条新的产业链。

新兴业态的发展意义重大。它是对我们不合理的产业结构以及不平衡的地区经济差别和现存较低的人员效率,是一个总体的优化。它是一种绿色的,高效的,能够进一步改善产业结构,促使产业升级,具有科学的和可持续的发展意义。正是由于新兴业态对经济结构的变化和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起到很强的带动作用,因此,我们须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新兴业态,比如现代物流业、会展经济、教育产业、文化娱乐休闲产业等等。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