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黄海峰:领航新兴业态,聚首绿色经济(2)

新兴业态与绿色经济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想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如绿色经济技术开发公司这样的企业,是很困难的。因为一个新词的出现,还不能及时地被人们认知,然后纳入到工商管理体系中去。去年12月份,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国政府向全世界提出,中国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北京市也刚刚制订了一个《北京绿色经济行动计划》,这体现了我们推行绿色新政的决心。随着工商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和管理逐渐同政府所倡导的理念相结合,这些“绿色”新词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和认同,从新兴业态角度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所谓绿色经济,是指产业经济为了适应人类环保与健康需要而产生并表现出来的一种发展状态。在它的整体框架下,又分为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

循环经济是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传统增长方式,转变为依靠生态型的资源循环来发展经济。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尚不具备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然后到最后回收这样一个完整的物流体系,只是在不断的销售产品,忽略了在产品生命周期完结时的及时回收。在发达国家,企业有责任将报废的产品回收回来。表面上看,回收增加了成本,但实际上它大大节约了企业零部件再生产的成本。我们国家过去也有回收,那是传统的回收处理方式,虽然每天都在进行垃圾回收,但是没有形成一个产业。国家在2009年1月1日制定了《循环经济促进法》,但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做相关的普法宣传。国内的很多企业目前对这一法律也不是很清楚,因此,《循环经济促进法》所要实现的目标,我们尚未实现。循环经济的核心,是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它的原则是“三R”原则,即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以减量化为例,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家从事减量化领域的公司,比如共享汽车,我们已经开始出现上班时共享汽车的现象,用我们的话讲叫“拼车”,但是它并没有形成产业。而在欧洲,有很多从事共享汽车的公司,只要通过电话预约,公司就会马上向客户发送有关信息,告知客户同时段有多少辆车目的地是相同的,而且还会向客户提供保险等服务。这是一个三赢的局面,客户支付了远低于使用其他交通方式的费用,汽车的驾驶者得到了一定的报酬,公司也从中获得了一定的手续费。更为重要的是,其产生的社会效益也是显著的,首先,减少了交通堵塞,其次,减少了汽车的使用量,最后,还带动了就业,增加了税收。这种减量化的思想,对新兴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低碳经济主要是减少石化资源的使用,与传统的经济体系相比,它在生产和消费环节上提倡的是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我们现在生产一吨钢,产生一吨水所消耗的能源都比西方国家高出五到七倍。改变这一现状,是我们国家迈向现代化强国所必须解决的问题。而新兴业态的主导思想就是要在这个中间挖掘它的创新潜力,使得经济和社会真正可持续发展。

过去,联合国把绿色经济之前的经济模式称为棕色经济,也称黑色经济,它是指经济的增长紧紧依靠石化资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耗。它会带来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对经济的持续发展构成阻力。而绿色经济是指人们在经济活动中用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来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弃物排放,通过对自然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一种经济方式。绿色经济再向前发展,我认为我们将进入金色经济,也就是人们称的阳光经济。它是指经济生产过程中选择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非化石能源作为能源供给的一种基础,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这三种经济形式都有其对应的具体形态。比如黑色经济对应的是物质经济,煤炭、石油,我们称之为物质化。绿色经济对应的是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是能源效率的提高,循环经济是资源循环的减量化。金色经济对应的是生态经济,以高科技作为支撑,强调的是风能、光能、热能等非物质化资源。

在一个和谐的社会里,经济是由多方面共同构成的。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过去三十年的改革基本上还是一种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如何转型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能否成功的转型,将直接影响到全球的生态格局。过去三十多年里,很多污染型的外资企业转移到了中国,他们消耗中国的能源,然后将产品廉价出口到国外,满足本国的需求。这种商业模式,实际上是中国在向全球提供服务。我在联合国发言的时候,多次提到了这点。在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以及今年的绿色经济报告会议上,很多国家对中国现行的发展方式,一方面给予高度的评价,另一方面也表示担忧,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耗掉了全球很多能源,带来了不少环境问题。因此,在现实的国际环保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加快发展,必须要有一种新的理念。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