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黄海峰:领航新兴业态,聚首绿色经济(3)

新兴业态与城市建设

城市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随着城市人口不断的膨胀,社会活动更加频繁,对能源的需求变得更加巨大,城市也在日益成为生产、生活废弃物大量产生的聚集地,进而引发了一系列城市生态问题。因此,城市作为一个节能减排的重点,需要更多的从新兴业态的角度来进行规划。

城市生态系统中存在很多问题。第一,自然生态环境破坏。土地使用变化、气候变化、大气污染以及水短缺、水污染。在我们的城市中,很少会发现洗车行所用的水是循环使用的,这就需要我们管理部门采取严格措施来解决它。如果每一个企业、每一片区域,都能进行严格规范的话,我们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就能得到有效的缓解。在水资源的问题上另一个值得我们担忧的是地下水资源问题。由于废弃物在被填埋处理之后产生地漏,直接污染城市的地下水体。在同美国科学院许院士交流后,他就预测,现代城市特别是工业化的城市,地下水的污染是非常巨大的,它将导致癌症发病率的快速上升。统计数据证明了他的论断,包括发达国家以及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癌症发病率在持续上升。

第二,白色垃圾污染。露天堆放垃圾以及垃圾在露天焚烧,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硫,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这也间接造成在沙尘天气中,我们必须佩戴面罩的事实。

第三,铺设硬化地面造成的危害。铺设硬化地面阻隔雨水的通透,雨水被滞留在地表,在遇到强降雨的时候,城市很容易被雨水“淹没”。

还有诸如城市的光、电池污染也直接影响到生活健康。表面看着非常漂亮的建筑物,实际上带来是光污染,交通的噪音等等。

在2008年10月22日,联合国规划署就推出了绿色新政。2009年1月2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达沃斯论坛上就建议发展绿色产业、可再生能源和低能耗产业。在这个问题上,世界各国已经采取了多方的努力,比如日本通过制订相关法规,率先走向循环型经济社会。2009年9月22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联合国开幕大会上提出,中国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率先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减少40%到45%。这样一个大的计划,将直接关系到所有的企业,包括工业、农业的发展。

绿色城市作为“两型”社会(即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考量,它要实现的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手段,达到人地和谐,环境绿化,城市宜居的最终目标。无论是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还是生态文明,它都是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因此,在科技水平日益提高的同时,我们还面临着资源和环境危机所带来的威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实现新一轮的文明替代。这一实现过程,需要我们把握住棕色经济、绿色经济和金色经济三个不同阶段的经济特征,更好的利用像新兴业态这样的新兴经济发展态势,推动社会文明发展。

建设生态城市就是要实现三大转型,即从高耗能,高排放,低能效向低排放、低污染、高能效的方式转型,从传统的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从过去盲目追求GDP,一味强调经济产值造成周边环境生态的赤字,向生态赢余,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转型。

生态城市作为新兴业态下的新理念,它的要求是优美的城市环境,高素质的城市生态文明体系,以及高素质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在目前的城市管理上,我们还是低效率的。比如门牌号规划设计上,常常会发现,如果根据门牌号码的指示去寻找目的地是很困难的,因为街的两头标识不清楚,这导致这个寻路过程要耗费掉许多时间,如果是开车的话,还将浪费不少能源。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研究,但是我们并没有采纳。

生态城市强调减物质化的生活,有人可能会觉得减物质化的生活离我们很远,其实不然。比如大家住在一个小区,一同搭车上班,这就是减物质化的生活方式。再比如一些国家每个周六都会举办跳蚤市场,只要每个居民缴纳一定的费用,就能够在市场上摆一个摊子,把自己闲置的二手物品拿来以物易物,实现资源的循环使用。我们现在国内也有这样的市场,比如阿里巴巴网站,就提供具有类似功能的无形市场。

生态城市的建设直接影响到生态建筑的发展。生态建筑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绿色建筑,它是生态城市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生态城市要求下的绿色建筑具有一定的能源和能耗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会告诉每一个入住的企业或个人,在入住的时间里,共节约了多少能源,带来了多少效益。而现实情况是很多房地产商在进行房地产规划的时候,不是按照一种能耗指标规划,而是认为建筑修得越大越好,能耗越高越好。这亟待我们去改变现在的规划理念。像国外提出了一种被动式的建筑,大部分是采用自然能耗,通过应用太阳能、风能使得整个建筑不消耗不可再生能源。生态城市的住宅建设上,我们有些城市采用了生态屋顶的设计,如上海市常林区的一些建筑,就专门在屋顶上建造公园,我们称之为屋顶花园,这种建筑的一大好处就在于夏天可以起到防暑降温的功效。德国的弗莱堡居民区,就铺设了透雨水路面,在路边建设生态墙,供游人散步的时候遮蔽阳光。诸如此类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方式,都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当然,城市的绿色发展,第一个层次是生态环境的发展;第二个层次是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个层次,也是最高层次,是道德理念的进步。这就要求我们在对企业进行管理的时候,不能光盯着它的产值、效率、税收,而更多地应该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商务部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上,很多外国的大型企业家都不去多谈自己的效益和产值,而将重点放在企业承担了多少社会责任,给社会做了多少贡献。他们把这作为企业的美誉度,一个宣传点,一个衡量企业的标准。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