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国企利润通过公共财政进行预算管理

应对国企利润通过公共财政进行预算管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0年国企盈利达到19870.6亿元,将近2万亿,同比增长37.9%。根据规定,部分央企须上缴利润5%到10%的红利,据统计,去年共上缴红利440亿元。以国有资本红利为主要来源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主要定位于调整国有资本在不同行业与企业之间的配置状况。

数据显示,2007、2008两年,国企红利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的支出只有10亿元。那么,老百姓如何感受到国企利润大增后,对自己生活的改变呢?记者对话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韩保江。

记者:就是去年国企利润将近2万亿,但它上缴红利只是440亿,占了其中的5%。有专家建议说,国企的利润应该纳入到公共财政上让全民共享,您怎么看呢?

韩保江:国企上缴利润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国有企业对整个经济的贡献不单纯表现在国有企业上缴的利润多少。因为在很多自然灾害包括金融危机中,国企实际上都起到了协助国家宏观调控来应对经济波动和社会冲突的功能。因此国企的作用,主要还是体现在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上。另一方面,如果从垄断力量或行业垄断获得利润的角度看,我觉得它的利润上缴到公共财政由全民共享,应该说是有道理的。如果全部它的利润全部上缴,又走回了过去计划经济,国有企业利润统收统支,不利于调动国有企业生产发展的积极性。换句话说,这样很小的比例,几万亿的开销5%的比例,这种隔靴搔痒我觉得意义不大。

记者:老百姓怎么能够感受到它的发展壮大对于自己生活的改变或者说受益呢?

韩保江:这就涉及到将来公共财政怎么样把国有资本的预算,预算制度真正建立起来,每年国家有多少国有资本投资,然后每年赚多少钱,通过人大通过一些公共机构真正给老百姓算个明白账,这个事我觉得是必要的。

记者:同时国务院规定,从今年起对于央企统一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的比例,并且扩大征缴企业的范围,同时也有人质疑会出现体内循环您怎么看?

韩保江:因为国家把这个钱收上来当国有企业发展需要的时候还要从公共财政投进去,肯定有一部分增量的循环是可能的。国有企业凭借国家资本或者凭借着一定的行政垄断获得的一部分利润,很显然不能简单的留给企业来自用,甚至自收自支。我觉得现在到了对国有企业利润通过公共财政进行预算管理的时候。国有企业现在随着它一天天做大,尽管它的竞争力提升,但确实它垄断的性质也在加强,如果不把国有企业的利润能够为全民所用,人们就会质疑这种国有企业存在的合法性。有关部门也应该正视社会的呼声,尽早出台(法规)把国有资本预算和国有利润分配纳入到人们的监督之下。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