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市场经济与广东的改革开放

郑永年:市场经济与广东的改革开放

【内容提要】本文结合广东已有的改革经验,从三大领域展开分析,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一是经济方面围绕着“腾笼换鸟”的产业升级问题,这关乎广东能否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逃避“中等收入陷阱”,扶植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奠定和谐社会的基础。二是以建设“大社会”为目标的社会改革。三是作为关联点的行政体制改革。尽管经济、社会和行政方面的改革各自具有自己的内容,但是既不能把它们切割开来,也不能互相取代。这些改革的意义都已经超越了它们各自的领域,而具有了非常重大的政治意义。无论成败,广东的改革都会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一、为什么要谈这个问题

讨论市场经济和广东的改革开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第一就是广东的指标性意义。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改革已经进行了30多年,那么,中国的下一步改革主题是什么?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内的发展,或好或坏,都可以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对中国周边的经济体来说,尤其这样。很多年里,因为中国的高速增长,这些经济体受惠不少,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度也越来越高。现在,整个国际社会都非常关切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的下一步改革向何处去?尽管中国在继续发展和崛起,但外界对中国的不确定性也越来越多。无论美国、欧洲还是日本,这些发达经济体都出现了严重的结构性问题,需要很长时间来改革和调整。如何改革和调整,西方各国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中国已经成为支撑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国越重要,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担忧就越甚。在这样的情况下,广东就变得重要起来。

广东为什么重要?首先是因为广东在中国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指标性意义。广东历来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很多方面,广东总是“先行一步”,广东各方面的改革因此具有全国性意义。广东成功了,就往往成为全国的典范。反之,如果不成功,那么就要寻找新的改革出路。在外界看来,因为广东的这个特殊的定位,中央政府往往把一些改革的试点放在广东,而广东的历届领导人也有很大的动力来寻求新的改革思路。同时,对中国政府如何应对和解决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国际社会也密切注视着广东,这是有道理的。改革开放,广东先行一步,面对出现的问题,广东也先行一步。可以看到国际媒体这些年对广东各级政府如何处理社会问题所给予的高度(甚至是过度的)关注,最近的例子就是广东省政府对乌坎事件的处理。对外界来说,从考察广东入手往往可以看到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些年来很多外国领导人来中国的时候都会到广东来看看,了解情况。

同样重要的是,最近这些年来,中国有些方面的改革因为既得利益格局的阻力等因素而止步不前,改革缺少动力,所以即使在国内,很多人也都盯着广东,希望广东继续扮演“先行一步”的角色。同时,广东的领导层也一直在高呼广东要解放思想,再“杀出一条血路”,为广东的改革再创一条新路。最近广东领导层提出了要克服既得利益的阻力,推进改革开放更赢得了人们对广东的关注。海内外对广东的高度期待和广东对自己的高要求是一致的。人们一直在观察,广东的思想解放和新的理念是如何表现在具体的改革内容上的。

第二,广东的重要性和广东与世界经济的紧密关联性有关。广东早已成为世界的制造业基地。珠江三角洲的农民工实际上是西方(尤其是美国)的工人阶级。在很多年里,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中国人抢了他们的“饭碗”,指的就是这个现象。广东不仅是中国的制造业基地,也是世界的制造业基地。最近几年,随着中国国内工人工资水平的提高,劳动力成本也在提高,一些人开始认为珠江三角洲的产业会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例如越南、柬埔寨和印度等国。当然,这些现象也发生了一些,但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产业转移浪潮。这里的因素很复杂,劳动力成本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即使劳动力方面没有了优势,广东仍然有其他方面的优势,包括良好的基础设施(尤其在交通方面)、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的存在、规模经济等等,而这些方面的优势不是在短时期内就能拥有的。其他国家如果要达到广东那样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这个角度看,广东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还会继续是世界的制造业基地。当然,广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那就是在如何保持世界制造业基地地位的同时实现制造业的升级。

第三,更为重要的是广东的市场经济的经验。这份经验不仅对中国很重要,对世界也很重要。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说,有两个方面。首先,一直占主导地位的西方经济正处于一个困难的时期,西方也开始担忧资本主义,重新审视资本主义的未来。广东一直被视为推行市场经济导向的改革。改革开放以来,广东走市场经济道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那么,广东是否能克服市场经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呢?其次,当代世界经济出现的很多问题都和全球化相关。无论在西方还是发展中国家,全球化都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在阿拉伯国家,全球化更是触发了大规模的社会抗议,甚至是政权的更替。在全球化方面,广东走在中国的前沿。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了广东大量的农民工的失业和与之相关的农民工抗议活动。广东是否能够应付这些新的问题?是如何应付的?这些都是国际社会所关切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