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因素影响价格调节灵活

心理因素影响价格调节灵活

2009年07月13日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相对稳定在80点以上水平,美元面临舆论挑战而被迫采取上调价格对策应对挑战,进而美元兑欧元汇率水平继续在1.38-1.40美元之间徘徊,欧元上涨阻力加大,美元意愿难以顺畅实施。尤其是美元兑日元汇率达到5个月的低水平,日元一周上涨幅度达到4.5%,使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日元汇率最高达到91.80日元,一周水平95-92日元之间。美元兑英镑汇率也出现跌宕态势,价格水平在1.62-1.60美元之间。美元兑瑞郎汇率基本稳定在1.08瑞郎,区间有1.09瑞郎表现。美元兑加元汇率在1.15-1.16水平上下。美元兑澳元汇率波动在0.79美元附近。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在0.62-0.63美元之间。美元汇率的主线影响依然明显,亚洲主要货币随从美元和困惑日元之间十分复杂,我国人民币汇率呈现不正常波动。

外汇市场当前态势错综复杂,技术因素受到干扰扩大,舆论应对占主的调节性导致价格迷失和价格连接明显,汇率风险复杂多变之中最终结果更值得关注与防范。

1、 美元策略难以改变,灵活性愈加突出。

美元货币政策的基点并没有变化,即使现任财长盖特纳也在继续遵循美国货币政策战略表态,强势美元货币政策符合美国经济利益。美元货币政策突出的是美国国家利益,而非党派或个人可以改变。面对全球对美元地位的挑战与抗衡,美元价格走势的变化更为灵活,但美元货币政策口径没有改变。

同时美元货币政策依据依然来源自身经济需求和结构调整,美元近期一直在贬值与升值之间徘徊,非常明显的意愿是贬值,但面对舆论又不能放弃升值,两难性突出。尤其是美元贬值对美国利益的需要和结构的调整已经得到验证。今年3月以来美元贬值趋势明显出现,美元贬值将近10%,但其间不断受到国际舆论的干扰,美元顺势而为的灵活调整十分突出,但如果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美元贬值作用对己有利。如本周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对外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比前一个月下降了9.8%,降至260亿美元,为1999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预期水平低时302亿美元。美国贸易逆差出现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受美国经济衰退影响,美国进口不断下滑,但出口相对较好所致,而其中美元贬值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这对于美国经济结构调整有利,并有利于未来经济反弹的可持续。其中更值得关注,5月份美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额下降了0.6%,降至1493亿美元,为连续第10个月出现下降,但5月份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额则增长1.6%,至1233亿美元。伴随美国金融风暴的美国经济结构性调整是战略,而非简单短期的救助或调节,美元汇率长远基础在组合性和战略性应对之中。

2、 美元牵动作用扩大,价格组合和性凸起。

伴随一周美元汇率的起伏错落,突出美元维持稳定的价格趋势,其他价格指标处于下挫之中。石油价格跌落到60美元以下水平,一周下跌幅度达到10.25%。黄金价格接近900美元关口,反复挫落脱离上涨预期导致市场价格判断心理不稳定,美国政策效应和技术指引的作用强化。尤其是投资大师索罗斯开始提示未来投资选择,并预警货币危机导致市场对未来价格判断争论中难以定夺。而8国会议对石油市场投机因素的关注也是影响石油价格高涨的重要因素。

3、 货币政策引导明显,加之水平难以判断。

本周英国央行例会维持0.5%的利率水平不变,对经济判断也维持现状。而英镑走势依然受到美元组合性影响,英镑自我形态没有太大变化与调整。此外本周的8国会议事美元价格影响的关键,因为会议之前的各国表态变化多端、复杂不定,市场面对美元忧虑又重新回到美元现实基础,从反对美元霸权到确认美元霸权地位,进而导致美元应对灵活性突出,美元贬值到升值的应对舆论的需求占到重要因素。但8国会议最终公报强调了货币贬值恶性竞争的关注,这也是美元变化的参数之一,美元顺势而为的调节性十分突出,并有利于自圆其说。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经济预期,全球指标乐观面增对,下降趋势小幅上调,尤其是三大国际经济地区的经济比较,美国经济负增长远低于欧元和日元经济基本面,美元升值的基础扶持扩大。

预计在美国财年之前,美元将继续寻求贬值,如果分为适宜这种贬值将加快和加大。美元指数在80点上下的徘徊稳固之后将会加大贬值,进而带动美元兑欧元汇率向1.45美元调节,美元兑日元汇率贬值将不可延续,尤其是日本央行开始关注日元升值对经济和企业的冲击,干预态势将剑拔弩张。预计短期价格依然在96-98日元之间。美元兑英镑汇率将下行明显,价格水平难以破1.60美元,这种趋势是带动性的作用。其他货币随从调整。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