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融资总量或在11万亿元左右

2012年融资总量或在11万亿元左右

2011年12月17日

国元证券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于12月17日在安徽合肥安高开元国际大酒店举行。和讯网在现场对此次会议作独家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在会上做专题演讲,他对中国物价和货币的走势进行了分析。

2011年CPI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走势,最高点为7月份的6.5%。2012年,CPI还将在高位运行,第一季度可能在4.5%左右,全年可能在3.5左右。

他提出,不应过分夸大物价上行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程度;近15年来,在物价上行过程中,城乡居民的实际生活水平是提高的。从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来说,目前主要问题不是“有效消费需求不足”,而是“有效消费供给不足”。

对于2011年的货币政策实施的效应,他谈到,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具有紧缩货币的导向效应,其主要目的在于对冲外汇占款;2011年,只要外汇储备继续增加,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就是一个主要选择。对银行体系而言,提高法定准备金率不具有实质性收紧人民币资金的效应;但对缺乏外汇资产的存贷款金融机构有着收紧人民币资金的明显影响。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具有紧缩货币的信号意义,但它的实践效果是迫使银行加大放款力度,有着扩大信贷的效应。

对于2012年,他预测: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因此,与2010年相比,资金面可能继续处于较紧格局;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指标不容乐观;M2增长率全年可能在12%左右;M1可能在12%左右,有可能跌破12%;新增贷款可能在7万亿元左右,贷款增长率可能在13%左右;社会融资总量在11万亿元左右;贷款利率等市场利率上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根据宏观经济走势,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都可能增强,调控的节奏可能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