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杨:民主为何治不了印度腐败?

王杨:民主为何治不了印度腐败?

最近,腐败治理问题又再次引发大家的热议。其中一个讨论方向是,菲律宾、印尼、印度等民主国家的腐败极其严重,所以民主治不了腐败。和中国同为文明古国,又同为“金砖四国”的印度无疑是腐败的民主国家中最让国人关注的。郎咸平教授也曾经说过,“印度的腐败难以想象”。那么,真实的印度腐败程度究竟如何?为什么民主的印度也腐败?

一、印度的“小腐败”与“大腐败”

印度的“小腐败”无处不在,基层公务员四处“要钱”

在“透明国际”的“国际清廉指数”等许多调查中,印度的得分都非常靠后。去年,印度排在第95位,比中国要落后20位。这类调查很大程度上反应的是投资者和当地居民对当地腐败程度的感知,而印度的腐败的确无处不在。

在印度,如果要让基层政府部门为市民服务——获取出生证明、死亡证明、结婚证、驾驶证——人们几乎都会主动向基层办事人员行贿。举例而言,在“透明国际”2008的调查中,一半的受访者都承认他们向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行贿;而在印度,买一个驾照是65美元(中间人只给政府工作人员1美元)。而许多企业也会遇到各种障碍,“求人办事”就得给钱。

基层腐败还体现在贪污上,有四分之一的印度“农民补贴”项目的资金都被盗用了,而“盗贼”多是村一级官员。

《印度腐败研究2005》的调查显示,印度国民每年向11个公共服务部门行贿的金额为2106.8亿卢比(约合46亿美元)。

因此,印度的腐败可以说深深扎根于基层。美国非盈利机构“追踪国际”的总裁、反腐专家亚历桑德拉·瑞吉女士曾将印度的腐败模式形容为“金字塔型”。她说,“其主体是在基层易手的大量小额钱款,较高级别的政府官员则对受贿持反感态度……尽管并非全部,但一些官员在官僚体系中攀升时会脱离腐败。”

印度的“大腐败”也依然存在,近年来有好几个影响极大的案例

“小腐败”是基层的腐败,“大腐败”自然指的是高层的大数额腐败。印度的高层政治家们也并非是“清泉”。2004年,《印度时报》在全国六大城市民意测验的结果显示,有98%的人认为政治家和部长是腐败的,另有85%的人认为腐败还在呈上升趋势。2008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印度特别报道提及,印度的522名国会议员中,120名面临犯罪指控,绝大多数都和腐败有关。

近年来,印度发生了不少腐败大案。2010年,印度史上最大腐败丑闻曝光,印度电信部长拉贾被爆用“白菜价”向部分不合格企业发放2G手机运营牌照。据估计,印度政府由此遭受的损失高达310亿美元(一说为400亿美元)。

同年10月,英联邦运动会组委会被曝天价采购。22卢比的卫生卷纸的购买价格每卷高达3751卢比。80亿美元的最终支出远远超过7500万美元的初期预算。印度奥委会主席卡尔曼迪被印度中央调查局逮捕。

同年11月,印度国有金融部门的多名高管又因为涉嫌收受数亿美元的贿赂,向房地产公司违规放贷被曝光。

去年,作为印度最富有的地区、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把手”,阿舒克·恰范卷入了孟买房产腐败案。恰范在孟买海边黄金地段一个社区内,以自己亲戚的名字拥有至少三套住房。这些房子是政府出资,在政府的土地上兴建的,计划分给1999年印巴冲突中阵亡士兵遗孀的。据报道,由于地段好,这些公寓每套市值高达800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200万元)

……

类似的案子还有好几宗,都涉及到印度的中央和地方高官。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