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危机意识调查:三类问题最易诱发无察觉危机

公众危机意识调查:三类问题最易诱发无察觉危机

调查问卷

我们将那类隐蔽性强、危害性大、涉及根本、关乎全局的危机称为“无察觉危机”。《人民论坛·学术前沿》第二期(2012年04月)推出《无察觉危机研究》专题,邀请领域内著名专家,深入剖析无察觉危机表现、成因、对策等,引起广泛关注。公众如何认识、理解无察觉危机?无察觉危机发生在册的典型案例有哪些?还有哪些核心问题亟待厘清?围绕这些问题,我们对无察觉危机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调查结果

高达96.9%的受调查者危机意识强烈

“司法公正”、“利益分配”和“干群关系”问题最易诱发无察觉危机

无察觉危机最可怕之处在于“难以调控”

半数以上受调查者支持通过“完善多渠道利益表达和争端解决机制”应对无察觉危机

无察觉危机,隐蔽于现实,诱发于无形,发展速度之快、影响之巨,往往令人始料不及。这类隐蔽性强、关乎全局的无察觉危机,一旦爆发,危害程度几何?公众的危机意识如何?应对无察觉危机的关键何在?为了进一步厘清这些问题,近日人民论坛联合搜狐网推出了“哪些问题容易诱发无察觉危机”的问卷调查。调查参与人数4041人,网络反响热烈。

高达96.9%的受调查者危机意识强烈

在问及“您觉得当前无察觉危机多吗”,高达96.9%的受调查者认为当前存在很多无察觉危机(其中72.8%选择了“非常多”,24.1%选择了“比较多”);仅有1.4%和1.5%分别选择了“一般”和“不多”;选择“没有”的为0.2%。

以上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受调查者危机意识极其强烈。在人民论坛记者的面访过程中,许多受访者回答此问题时几乎脱口而出,不约而同地回答“很多”。

公众的危机意识为何这样强烈?归纳梳理受调查者意见,大致有以下几类原因:一是现阶段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社会矛盾和争端较多,人们面临的社会风险加剧;二是一系列突发的社会安全话题涌入公众视线,如房屋拆迁、土地纠纷、环境恶化、食品安全等事件不断发生。这些问题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公众生存状态,使之对个人的基本生存状态和发展前景衍生出诸多不确定心理,自然而然地滋生出强烈的焦虑、忧患情绪。

有受访专家进一步谈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也面临了更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经济结构缺陷、法制建设不足、社会共识分裂、文化信仰流失以及因个别官员的不当举动致使政府公信力受损等问题都有可能成为孕育危机的温床。而近年来重大社会安全事故频发,更引发了公众对公共安全的担忧,这也是公众普遍危机意识强烈的关键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