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电重启箭在弦上 无核或将成“传说”

日本核电重启箭在弦上 无核或将成“传说”

伪装电荒,提高电价,鼓吹产业外移,挺核派还有什么招

随着日本最后一座运营中的核电机组关闭,日本进入“无核月”。事实上,“无核月”并不平静,近一个月内,反核派与挺核派激烈角逐,反核派寸土不放,挺核派叫嚣无核将令日本今夏停电、居民电费剧增,甚至打击国力。如果在本月内日本下令重启核电,日本的无核状态将会昙花一现。

折中的方案

东亚的酷夏来临之前,遍布全日本的50座核电反应堆的去留,给日本提前带来了无限的焦灼和尴尬。

2012年5月25日这天,日本环境相、核事故担当大臣细野豪志一句“15%或许可以成为2030年核电占日本总发电量比例的基准之一”的模糊表述,立即引发了各界对日本核电站命运的种种猜测。

此时距离号称日本最后一座运营中的核电机组——北海道泊核电站3号机组关闭,仅20天。

按照细野豪志的说法,日本的核电站还将运行40年,即逐步“去核”,而非立刻关闭。

看到上述消息后,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有些意外。“细野是在代表民主党政府表态”,其明确的挺核言论“甚至比设想的来得更快”。他预计,这样一来,日本核电重启的高潮将会出现在7月甚至更早。

“15%是细野的个人见解,但中央的想法也大致如此吧。”日本东北大学社会学教授长谷川公一判断道。

事实确实如此。5月28日,经济产业省的顾问机构——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基本问题委员会(以下简称“基本问题委员会”)将2030年的核电比率修订为0%到25%。日本核电生死存亡的决定权正在该委员会。

据了解,当日委员会提出了四个方案,即0%、15%、20%、25%,比福岛核事故前核电比例还高的35%方案,因反对的人过多而直接剔除。在上述四个方案的筛选中,经济产业省倾向于15%,或者是0%,但最终折中在了0%-25%。

2011年9月,为了修订能源基本计划,经济产业省设立基本问题委员会,25名委员中,近10人持“反核”立场,委员主要来自大学、科研机构及非营利组织,但委员长一职仍由代表产业界利益的新日本制铁董事长三村明夫担任。

28日的核电比例方案敲定后,三村明夫表示同意,但加了一句“35%依然可以当做参考值”。

“委员长说去掉一个最高分35%,令人断肠,其实根本不值得一说。”长期旅居日本的中国学者陈言说,至于25%,更等于维持现状。

事实上,自福岛核事故以后,日本一直在核电问题上游移不定。

以基本委员会为例,其曾在2012年2月的报告中提到,“关于核能的政策需要十年才能得出结论”,5月8日的报告中又加入了“脱核是不可避免的”字样,而5月22日的报告中,这句话又不见了踪影。

“我个人认为应该是0%,但这需要政府拿出极强的领导能力。”长谷川公一表示。

重启箭在弦上

就在基本问题委员会为日本核电比例方案争议之时,核电重启之声已率先在关西地区出现。

日本“无核”的第九天,5月14日,福井县大饭町议会同意重启关西电力公司所属的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如果成功,大饭核电站将是日本最先重启的核电站,日本的“无核”状态也仅是昙花一现,蛰伏的其他48座核电反应堆也将陆续重启。

4天后,关西商工会议所在官网上强烈要求重启大饭核电站。上自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以下简称“经团联”),下至日本各地经团联和商工会议所,重启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在得知大饭町议会同意重启核电站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町议会同意重启意义重大,他会在时机成熟时明确表态。

关西是日本的三大经济圈之一,关西电力的三座核电站、11个机组均在福井县境内,年总发电量占关西电力总发电量的近三成,而福井拥有的核电站数量日本第一,其核电发电量占全国核发电量的近23%。

高核电比例之外,核电已经和福井财政形成了一种共生关系。

《立命馆经济学》杂志的一篇名为《原子能发电站与地方财政——以福井县敦贺市为例》的论文显示,日本国家财政对福井县的核电补贴,至少占全县年财政总收入的4%。此外,福井县从三家电力公司得到的固定资产税,约占每年税收的三成。

《每日新闻》5月8日的舆论调查显示,关西经济界支持核电重启的比例占了九成,而日本全国支持核电重启的仅占31%。

大饭核电站的重启已箭在弦上。不过,长谷川公一立即泼了盆冷水。5月25日,他查了《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NHK和共同通讯社五家日本主流媒体后,并没有找到有关细野大臣明确挺核的报道。

“这些媒体或许认为这次表态无甚新意,或者没有报道的价值。”长谷川表示。在分析了重启的先决条件后,长谷川甚至大胆预测,今夏大饭核电站重启的概率只有20%。

福井之困

对于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重启来说,最重要的是时间。

大亚湾核电站第一任中方厂长濮继龙解释说,重启的时间取决于机组状态,“最理想的情况也需要几十天”。

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重启需要6周时间。这意味着,如果想在7月中旬夏季用电高峰派上用场,5月内就必须做出重启决定。

但要让滋贺县知事、京都府知事、大阪市市长一致同意,看上去短期内很难达成。目前,上述三人对重启均表示反对。“如果野田首相不能说服上述反对重启的三个人,重启将举步维艰。”长谷川评价道。

重启的障碍还不止如此。从程序上讲,重启有6道手续(见图),到本月25日为止,以上程序中已经完成的只有第一项——大饭町议会全员参加的会议上得出赞成决议。

更出人意料的是,支持重启的福井县知事和大饭町町长,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急切。福岛核事故的阴云未散,玄海电站重启丑闻仍历历在目,“他们不想像佐贺县知事和玄海町町长那样,成为全国的笑柄。”

2011年8月,九州电力公司操纵核电安全听证会的丑闻被曝光。为促成佐贺县玄海核电站2、3号机组的重启,九州电力在市民电视听证会召开前,指示员工邮寄支持核电站的信,使赞成意见两倍于反对意见。佐贺县知事古川康更被发现一直从九州电力获取政治献金。

5月19日,在大阪市内召开的关西广域联合会议上,细野大臣对大饭核电站安全性作出说明,并希望得到地方政府的理解。赞成与反对重启的双方经激烈讨论后无果而终。

大饭核电站重启争执不下之时,更多核电站试图加入重启行列。

距离佐贺县玄海核电站仅8.3公里的松浦市政府近日召开说明会,劝说市民与玄海电站签署安全协议。爱媛县知事对外表示,伊万町及县内各町希望尽快与四国电力签订安全协议。山口县知事也在不久前表达了相同意愿。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