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汝昌:一生赤子心,红楼未了梦

周汝昌:一生赤子心,红楼未了梦

周汝昌 1918-2012

生于天津,本字禹言、号敏庵,后改字玉言,别署解味道人,曾用笔名念述、苍禹、雪羲、顾研、玉工、石武、玉青、师言、茶客等。我国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诗人、书法家。有60多部学术著作问世,其代表作《红楼梦新证》是红学史上具有开创和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著作。2012年5月31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5月31日,红学泰斗周汝昌逝世,遗愿是不设灵堂、不设追悼,其家人在公布消息之后也未和媒体有过多接触。

不管是哪个“学派”,周汝昌的《红楼梦新证》都是研究红学的必读书。周汝昌是高龄的“红学泰斗”,但“痴人”、“赤子”、“纯真”却几乎是所有接触过周汝昌的人对他的一致评价。他一生热心学术,最喜欢的事情是埋头做学问,最不懂的事情是人事纷争。他溘然仙逝,关于国内红学学派之争的各种议论却从未停止。

去世前仍在写作

1976年,周汝昌将《红楼梦新证》由初版时的40万字修订至80万字,劳累过度,致双眼黄斑部穿孔,视网膜脱落,住院时,他为了继续研究工作,居然逃离了医院。第二次被送进医院做手术时,右目幸免于盲,视力维持在0.01,左目则完全失去了光明。周汝昌晚年不但视力不佳、只有光感,听力也不好,戴上助听器还需要人在他耳边大声说话,他半听半猜可以和人沟通,但是听的时间还不能太长,否则耳朵会有疼痛感,受不了。他偶尔写字,需要拿大幅纸张,拿着放大镜贴上去,再凭感觉写字。

周汝昌生前说:“虽然我眼睛不行、耳朵不行,但我脑袋瓜子行。”《百家讲坛》上,他是唯一一个不带稿子、自由发挥的人。目盲耳聩的状况下,周汝昌思维清楚,记忆力惊人,还在持续地做研究和出书。直到去世前,周汝昌的出版数量仍然称得上高产:2012年周汝昌出版了《寿芹心稿》、《红楼新境》两本新书,《红楼梦新证》出了新版;2011年则出版了将近十本书,有和红学有关的《周汝昌梦解红楼》、《红楼夺目红》,也有《诗词赏会》这样的非红学著作,还包括他的自传《天地人我》。这些书几乎都是靠周汝昌口述,其家人整理而成。红学家邓遂夫感叹他的作品成绩,说:“相比起来,我们健康的人真是太不努力。”周汝昌生前对邓遂夫感慨过,年轻的时候有干劲,但是阅历不广,到了一定的年龄,越来越成熟,好多事情都想明白了,人生却进入了老病衰的阶段,走到了尽头。越觉得生命短促,周汝昌越埋在学问里。有人说是周汝昌拼命出书为了稿费,红学家严中说这是误会:“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有很多东西没有写出来,现在不是书出的太多了,而是出不出来。”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