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腐球员官员的救赎之路

涉腐球员官员的救赎之路

国际足联4月27日下发最新《国际足联行为准则(草案)》,要求对贿赂和腐败采取零容忍:“任何足球人(球员、裁判员、官员、工作人员、经纪人等)只要出现贿赂与腐败、赌球行为,无论何种形式,将立即被清理出足球界。”

我不认为国际足联这个文件是针对当前中国足坛打黑而颁发的,但对未来一个时期的中国足坛产生的影响却不容低估。中国足协是不折不扣地执行,还是根据自己的国情加以“变通”,确实是一个两难选择。

据说,选择“零容忍”,中国足坛至少将有17家涉案俱乐部遭遇极刑,7家地方足管中心人员、10名涉案球员、9名教练员、几十名俱乐部管理人员将终身禁足。按照这样的处罚力度,意味着10家现役俱乐部降级,中超只剩6支球队,将无法组成一个联赛。这样的结果,无疑将使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发展受到重击。“变通”的办法也是有的,众所周知,不论什么样的游戏规则,到了我们这里都能够“变通”。可以说,不“变通”的办法只有一个,“变通”的办法有千千万万,层出不穷,正所谓那句深入人心的广告词:“只要你想。”

我不知道中国足协是否在想或已经想出什么“变通”之策,反正我利用五一小长假,认真地想了一想,并且和几个朋友探讨“变通”的可行性方案。

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已经烂到家的中国足球,不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很难重整山河。中国足球自己踢到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谷底,怨不得任何人。如果要埋怨的话,只能埋怨我们长期以来对中国足坛涉黑实行的姑息养奸政策、鸵鸟政策、绥靖政策,最终导致其系统性腐败。我们多年来有一个理论,或是根深蒂固的观念,无论哪个系统、哪个行业、哪个组织出了问题,总是用“广大干部、群众是好的”,或“95%以上是好的、比较好的”来封口,阻止人们通过“解剖麻雀”来堵住漏洞。我们本来是吃“总结饭”长大的,现在对一个又一个问题缺乏总结,因而同样的问题一出再出,同样的错误一犯再犯。以前我以为这是因为中国人记性差,现在我修正了自己的看法,问题和错误反复出现的原因是由于不准人们总结经验和教训造成的,自己不好好总结经验和教训,也不准别人来总结,其结果必然是“国无宁日”、“民无宁日”。后任者不认真总结前任的经验和教训,“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若问后任者为什么如此这般,只缘后任者发现不堵塞前任者留下的漏洞对自己好处大大的。时至今日,现任的中国足协官员对自己的前任者及其中国足坛腐败历史进行过认真总结并公之于众了吗?他们好像觉得总结不总结与他们关系不大,洗澡盆不用换,洗澡水也不用换,他们可以保证自己干干净净进去,干干净净出来。谁信呢?

不管有多少难堪,我期盼中国足协执行《国际足联行为准则(草案)》,对涉腐足球人实行“零容忍”。不在“零容忍”上打折扣,更不要讨价还价,大不了“从头再来”,“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否则,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上永远难以受到世界尊重。中超联赛打不了有什么了不起,降级的俱乐部就打中超降级联赛嘛。上海足协出具书面证明,请求法院宽大处理涉案球员申思、祁宏,其实大可不必。据我所知,中国的监狱长期以来就有“尊重人才”的优良传统。涉案的中国足球人审判服刑后,可以由谢亚龙、南勇把他们组织起来,有前国际裁判、前国脚、前教练员等一干人,足球人才济济,成立一家“中国狱足俱乐部”,每年从监狱里拉出来与中超降级联赛打几场比赛,踢得好的可以考虑加分减刑。这个“变通”办法或许能够让国际足联接受,也增加了中国足球的新看点。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