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垄断行业,没有垄断企业?

有垄断行业,没有垄断企业?

昨日报载:2012年两会开幕在即,一份名为《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引起全国政协提案委的关注,这也预示着振兴实体经济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提案》由民建中央、农工民主党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提交。据悉,这是全国政协史上第一次由多家党派团体共同合作提交提案。《提案》称,实体经济贫血造成的产业空心化正在逐步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潜在风险。当前迫切需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拓宽实体企业的发展空间,并建议对垄断行业征收“暴利税”,为民营企业提供减税空间。(《第一财经日报》2月29日)

这一《提案》有其背景。今年2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明确表示: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与此相应,是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不仅能缓解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能够推动整个事业的发展。

温总理特别强调说,“新36条”没有落实,民间资本进入就遇到玻璃门、弹簧门,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新36条”实施细则制定出来。

另据报载:2月27日、28日,国资委组织30多家媒体走进中石化、中建材、华能集团和大唐电信4家央企。国资委新闻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央企近年发展很快,社会关注度高,但是很多人对央企的看法是片面的,甚至有误解。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希望增进公众对央企的理解,看看央企是不是靠垄断来挣钱,国企发展中与民营企业的关系以及国企在科技创新上发挥的引领作用。此次选择的央企涉及电力、建材、电信、石化等重要领域,都各有特色,有的企业在充分竞争行业与民企共生做到(得)好,有的企业科技创新在国际达到先进水平。该负责人表示,今后还会多做这样的活动,让公众多了解央企。

这些消息放在一起,我相信大多数读者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有垄断行业,但是没有垄断企业。至少国资委已经成功地组织30多家媒体,改变了公众“认为央企都是靠垄断挣钱”的片面认识甚至是误解。

事情正在发生变化。有垄断行业却没有垄断企业,或者说央企、国企不是靠垄断挣钱,事情变得诡异而离奇。那么,“新36条”实施细则今年上半年还要不要制定出来?如果说央企、国企没有垄断,那“新36条”实施细则就是给民营垄断企业制定的。但现在中国有多少民营企业是垄断企业呢?

最近有个新词:顶层设计。现在“顶层”要求“设计”如何打破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遇到的玻璃门、弹簧门,“顶层”下面负责“设计”的人员告诉“顶层”根本就没有垄断企业。言外之意就是不用“设计”了,形成了一个“顶层”肯定、“设计”否定的局面。但又不可能所有“设计”都由“顶层”自己完成。“顶层”设置一个部门的时候,大概没有“设计”到这个部门有时并不与“顶层”同心同德,最终的结果是上下联手“设计顶层”。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