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磊:全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而努力奋斗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这几次党代会上,我们明确了不同的发展任务。比如说九次党代会第一次提出要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第十次党代会就落到了奥运会的筹办,这次党代会提出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这样一个宏伟目标。我在讲十一次党代会学习体会之前,先用几分钟的时间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当前的世界经济走势。我用“三个局”来形容,第一个局叫做国际经济走势的迷局,第二个局叫世界政治经济秩序重塑的变局,第三个叫做地缘动荡的乱局。用“三个局”来概括当前的形势,这对理解十一次党代会非常有意义。

第一个局叫做国际经济走势的迷局。为什么叫迷局?大家知道,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当时宏观调控提出来“两防”,防止经济过快增长演变为经济过热,防止价格的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的通货膨胀。但是2008年的9月15号,美国五大行排第四的雷曼公司倒闭,引爆了一场国际经济的金融危机。我们从事经济的同志都知道,所有的这些指标都是负的,我用了个词叫“集体大跳水”,这半年这些水都是“高开高走”,到下半年就是“飞流直下三千尺”。我们所有的核心指标都是负增长,所以我们2008年的形势叫做“冰火两重天”,上半年很火,下半年很烂。2009年我们应对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中国经济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过去,表现在三个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加深,国际金融危机暴露的一系列问题还在发展,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系列政策很有可能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拖累。所以我说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过去。当我们去掉一个新病的时候,另外一个新病又来了——欧债危机。不要小看欧债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是一场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实际上是财政危机,美国利用货币战争的形式成功的把金融危机这个踢球给了欧洲,演变成了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现在困局并没有过去。发达经济体比如说美国2008年的失业率还不到5%。美国失业率最高的时候是去年10%。现在虽说经济在缓慢复苏,失业率仍然高达8.5%,可以说居高不下。欧洲经济处在全面衰退的边缘。失业率两位数。本来失业率就高,这次债务危机爆发以后,欧洲人的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所以大家去欧洲、美国看看的时候,确实感觉到市场的箫条,人的精神面貌都很消极。不像我们这样节奏那么快。再看发展中经济体,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为代表的金砖四国,经济增长的速度面临着下行的压力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压力。所以我们今年国家提出来要合理的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大家日子并不好过,有些指标在上涨,有些指标在下降。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还为时过早,所以我用国际经济走势的迷局。这个周期走多长,现在还不好说。

第二世界经济秩序重塑的变局。每一次的变局都是力量此涨彼消的过程。这次的金融危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在上升。发达经济体的地位相对来讲在下降。这是这轮金融危机格局变化的重要特征。但是发达经济体仍然占主体地位,主流地位。这样的格局并没有根本上改变,所以新型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较量是非常激烈的。从2008年9月15号应对金融危机开始,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最典型的代表——中美之间的论战就开始了。曾经有一段时间,美国有一些政治人士提出国际金融危机不是美国而是中国造成的。它赖中国什么,赖中国高储蓄率。我们老百姓量入为出的观念很强,兜里没钱,不消费,买房子攒足了钱再去买。咱们经过多难兴邦,所以老百姓就有这种思想,我们的储蓄率就很高。在世界上是最高的一个,美国人赖中国人经济借口,第二个是贸易顺差太大。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的外汇储备才几十亿美元。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是多少?是30000多亿美元,全世界第一。第一大经济体是美国,16万亿的经济体总量,第二大经济体是中国,现在是70000多亿美元,第三个是日本50000多亿美元。我们30000万亿相当于德国一年的生产总值还要多。所以你就攒了一大堆钞票,造成了世界经济的结构性矛盾。美国人这么说咱们。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咱们这两个国家实际上就暗中较量,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展开不见硝烟的战争。美国频频要求提高人民币的汇率。它老让咱们升值,说你严重的低估了人民币的价值。这是一个。第二个让咱们减少投资,扩大消费,减少出口,扩大进口。所以它就提出贸易保护,又反倾销,反补贴。两反一补的案例很多。我们也有办法,在美国市场上抛售美元资产。每当这个时候,奥巴马都得跟胡主席请示,说老兄手下留情吧。美国市场一波动对整个世界都有影响。中国实力强大了,但是我们软实力还不行。为什么不行?我给大家报告一个数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二战以后全球成立的两大金融组织,目的是为了使世界经济从上一次30年代经济箫条中走出来。它现在对全世界的贷款余额,现在我们中资银行加上对外援助的总和已经超过了这个。但是你想想我们哪个银行的话语权达到了它们的地位。在这样的国际组织里面,中国人占的特别少。更不用说规矩的制定了。所以说在这次危机过程当中,这两股力量一直是在相互较劲。

第三是世界地缘政治动荡的乱局。我们从东亚、北非,先是突尼斯的革命,利比亚卡扎非的倒台,埃及的穆巴拉克下台,到现在的叙利亚危机,都对世界地缘动荡产生巨大的影响。目前我们中国和日本、俄罗斯和日本、韩国和日本关于领土和领海的争端,包括我们在南海跟越南、菲律宾等关于主权争端,显示世界不太平,经济不太平,政治不太平。这是我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初步认识。

下面我讲讲这次党代会的精神,我主要讲十次党代会以来我们首都经济取得的成绩,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当前经济调整转型的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最后有时间再讲一讲对未来五年首都经济的认识和体会。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