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贵等:思想方法决定事业的兴衰成败

杨春贵等:思想方法决定事业的兴衰成败

编者的话

思想方法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思想方法是否正确,对于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具有决定性意义。重视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是我们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宝贵经验。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迫切需要领导干部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并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今天“大家论道”栏目刊发的3篇文章,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阐述。

努力改进思想方法

杨春贵

当今世界的新变化和当代中国的新发展,要求我们更加重视改进思想方法,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以思想方法的科学化促进改革发展的科学化和党的建设的科学化。

思想方法的重要性

从事任何工作都离不开一定的方法。方法是否正确,对于事业的兴衰成败具有决定性意义。英国哲学家休谟把正确的方法比作在黑暗中给人指路的明灯,认为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跛子会超过沿着错误道路前进的善跑的人。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说,有了良好的方法,即使没有多大才干的人也能作出许多成就。如果方法不好,即使是有天才的人也将一事无成。我国古人也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方法是分层次的。有的方法只适用于某一学科领域,如天文学中的光谱测定方法、社会学中的人口普查方法等等。有些方法适用于诸多学科领域,如实验的方法、统计的方法等等。而最普遍、最根本的方法则是哲学层次的方法,它是对各门具体科学、各种具体实践方法的概括和总结,为一切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提供最一般的方法,我们称作思想方法。思想方法包括人们认识事物的方法,评价事物的方法,改变事物的方法。思想方法不同,对事物的解释和评价就不同,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就不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就不同,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就不同,从而建构的理论和实践的结果也就不同。

毛泽东同志指出,在人们的思想方法方面,实事求是和主观主义是对立的。这就抓住了思想方法问题的总纲和实质。解决思想方法问题,说到底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反对主观主义的问题。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正如陈云同志1987年在《身负重任和学习哲学》一文中所说:“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要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这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方法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反复强调,他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方法。

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毛泽东同志都把解决思想方法问题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十分重视从世界观、方法论高度总结经验、解决问题、统一思想。他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关于实践是认识基础的理论,关于矛盾问题的理论,关于群众路线的理论,以及一系列关于领导方法、工作方法的论述,都是中国革命经验的哲学总结;这种哲学总结,反过来又成为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方法论原则,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结合,推动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毛泽东同志关于思想方法的专门著作之多、内容之丰富和系统、表达形式之简洁生动和富有特色,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史上是罕见的。这是我们党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当结合新的实际,学习、运用和发展毛泽东同志关于思想方法的科学理论。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每前进一步都得益于思想方法问题的科学解决,这个经验同样值得认真总结并在实践中长期加以坚持。从“两个凡是”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照搬别国模式到走自己的路,从“超阶段”到一切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出发,从抽象谈论姓“社”姓“资”到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从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化理解到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所有这些都得益于思想方法的科学解决。正是这种思想方法的科学性,使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史证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

针对新的实际努力改进思想方法

当前,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了一系列新的情况和问题;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日趋激烈,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这种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要求我们更加注重改进思想方法,提高领导艺术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特别是在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努力改进思想方法。

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努力改进思想方法。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其中最根本的就是“以人为本”的唯物史观和“统筹兼顾”的辩证方法。这里涉及一系列重大关系问题,如: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关系、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城市发展与农村发展的关系、东部发展与中西部发展的关系、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关系,以及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等等。我们要自觉按照辩证法办事,把事物作为系统来加以把握,努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所谓战略思维,就是关于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思维,它要求我们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熟悉国情又了解世界,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能急功近利、鼠目寸光,要防止和克服片面性。

在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上努力改进思想方法。思想不解放,社会就会缺少活力,甚至成为一潭死水;思想不统一,社会就会缺少共识,甚至成为一盘散沙。二者都不利于我们事业的发展。因此,我们既要讲解放思想,又要讲统一思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把二者有机地统一起来。尊重实践,既要在实践中解放思想、推进理论创新,又要在实践中统一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尊重辩证法,看形势、讲问题、论是非,都要讲两句话,不要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目前我国社会的深刻变革和利益的多元化,导致思想的多样化,要求我们必须学会在多元中树立主导,在多样中谋求共识,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尊重人民群众,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衡量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而不是以个人得失和好恶为标准,这样才能既解放思想、又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

在求真务实和转变作风上努力改进思想方法。胡锦涛同志强调,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能知实情、出实招、得实效。要大力倡导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不图虚名、不做表面文章,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都把反对形式主义问题鲜明地提到我们面前,要求全党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大力整治文风话风,提倡讲短话、讲有用的话、讲自己的话,努力讲新话。我们应当在文风、话风上来个思想解放,使我们的思想从那些官样文章、空话套话中解放出来,从一切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作者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