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后进村"是怎样变成"文明村"的

记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

从前,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在全乡是个“后进村”,村民们对“村领导班子”的信任度也不高。通过2009年调整村领导“班子”以来,这个“后进村”已变成“万元村”,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2214元,还被评为市级文明村。

6月30日,记者走进吾夏克铁热克村,看到村民香梨修剪队正在梨园里忙碌着。“剪枝时,要剪掉挂果枝旁边的竞争枝和交叉枝、病虫枝,这样既能减少树的养分消耗,还能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让好果子有劲长。”正在给农民做示范的小伙子就是全市第一个“一肩挑”的大学生村官衣马木艾山·热依木。

2006年,衣马木艾山·热依木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回到故乡吾夏克铁热克村担任团支部书记;2010年1月,他考上了村官,开始代理村委会主任。2012年3月,村两委换届时,他以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通过村两委换届,使班子里老中青干部搭配适当,村级班子都达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一批能干事、素质高的年轻人被作为村组干部重点培养对象。目前,该村“两委”是全乡平均年龄最小,学历最高的。

村里的四老人员吐尔地·依明说:“以前村民们对村集体土地和果园承包的事最有意见。班子调整后,按照‘四议两公开’的方法,对168亩村集体土地承包合同中不规范的地方进行纠正,对合同到期的四个果园进行重新发包,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村里的支出也都张贴在公开栏上,村民们都很满意。”

62岁的村民吾斯曼·阿依甫印象最深的是修防渗渠的事,“以前我们的渠道都是老土渠,水引到地里要半天时间。新的村领导来了就争取到水利部门的资金开始修防渗渠,修了8公里多的主渠,现在一个多小时水就到地里了,而且每亩可节约水费25元。”

吾夏克铁热克村以种香梨为主业,以前香梨收入一直不太好。村里联系了香梨研究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给村民香梨管理技术。去年该村亩产香梨1.8吨左右,从目前的挂果情况来看,今年的亩产量可以达到2.5吨。

香梨修剪队队长哈斯木·力提甫一边剪树一边说,“在村委的引导下,我们掌握了香梨修剪技术,15个村民成立了香梨修剪队,不但在村里剪,还受邀到其它乡、村里修剪梨树。一天可挣150元钱,今年到现在我已经挣了5000多元钱了。”

此外,为了鼓励村民养牛、羊,村干部想方设法为村民们解决饲料问题,组织村民农闲时到普惠地区割草,还帮助村民协调贷款、改良品种。现在,全村的羊已增至2000多只,牛也增至350头,畜牧业收入预计户均增加500元。

村团支部书记热孜亚·海力力印象最深的则是组织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的事。村里不仅教给村民们梨园管理、棉花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还专门针对农民培训农产品销售、建筑、烹饪、做小生意方面的知识。现在,村里没有闲人,有的在建筑队干活,有的做酸奶卖,有的做生意,妇女们也在家里做手工艺品挣钱。

吾夏克铁热克村的变化,只是巴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炜介绍,全州共有基层党组织3261个,其中村党组织406个。近年来,全州按照“基层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基层干部生活有保障、政治有地位、精神有动力”的目标,配强班子,选优干部,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同时,还扎实做好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整体水平,每年集中整顿一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后进党组织,让“村两委”班子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主心骨”。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