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奥运让球风波的反思

宋鲁郑:奥运让球风波的反思

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后可谓风波不断。先是一再把朝鲜球队的国旗弄错,结果大怒的朝鲜队以罢赛相威胁。随后还接连出现悬挂国旗争议和国歌演奏失准现象。而最令人感到神奇的是,在开幕式上引导员竟然把日本队引出场外,等到各国代表队齐集会场中央时,日本队已经人影全无。好在日本队大度,认为是细节(日本这个民族不是一向注重细节吗),不会对竞技比赛产生影响,所以没有人关注,也没有人抗议。日本本国百姓甚至都瞒在鼓里。后来消息披露后,才恍然大悟、大怒。不过更奇怪的是,日本奥运会的解释是伦敦奥组委的失误,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则声称这是日本队自己的选择。面对这一幕,不由得使人想起日本电影《罗生门》。

伦敦奥运会好似一面镜子,这是一个第三次举办奥运会的国家,一个曾经的世界第一强国和现在的一流发达国家,这样的表现会让我们更深感北京奥运会是多么的成功和展示了多么高的组织水平。

不过,令谁也想不是到的是,迄今为止伦敦奥运会上发生的最大两起风波均和中国有关:一是表现太好被质疑服用禁药,一是表现太差被认定“假打”。

奥运会向来是创造奇迹的地方,更由于体育比赛的特点,素来也是“自古英雄出少年”。然而当中国年仅16岁的小将叶诗文如同她的前辈们创造奇迹时,迎接她的不是掌声而是铺天盖地的质疑声浪。而始作俑者则是东道主BBC的节目主持人。也可以说,这场风波正是英国人引发的。我们知道中国的主持人和西方相比确有许多改进之处,但如此荒唐的事情则绝不会发生。我们不妨设想,北京奥运会上,当美国选手菲利普斯独得八金时,中国体育主持人质疑他服用禁药----而且还以美国历史上多次发生禁药丑闻作为理由,哪将会是什么场景?其实正如一位网友吐嘈:“如果中国有这样的神药,早就给中国男足用了。”

叶诗文的风波随着药检结果的公布而还其清白,然而一波未平,更大的一波再起:包括中国、韩国、印尼全球顶尖羽毛球高手不约而同的“消极”比赛!其丑陋的表现引发全场嘘声抗议。在强大的压力下,世界羽联不得不罕见的绝杀:取消所有8名相关队员的比赛资格。中国由于其过于庞大的实力,自然又是风波中的暴风眼。伦敦奥运会大有演变成风波奥运会之势。

羽毛球虽然是欧洲的发明,但却在亚洲发扬广大。这从而导致羽毛球运动在西方主导的世界中日益边缘化。为此世界羽联搞了不少发明创造,以试图提高该项运动的人气和关注度。比如在2000年举行的羽毛球世青赛上世界羽联首次试用七分制,结果不到三年就偃旗息鼓。更荒唐的是世界羽联的“裙装令”。2003年,世界羽联提出让女选手们穿裙装的建议----大概这些羽联的官员老爷们认为观众是来看选美的,不是来看比赛的。从2011年从6月1日开始,世界羽联强制执行女选手穿裙装比赛,否则将被取消参赛权。 2012年2月,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帕森透露,将取消“裙装令”,女选手在参赛时可以自由选择穿短裙或者短裤。这场闹剧终于告一段落。这场闹剧虽然落幕,但执行期间定出的绝杀“取消参赛权”还是令人触目惊心。

令人不解的是世界羽联愈挫愈勇,绝无中国“吃一堑长一智”的智慧,终于使它的荒唐在本届奥运会上达到顶点(至少是迄今为止,谁也不知道世界羽联稍后还会有什么更上一层楼的英明决策):在未经试验的情况下,就在奥运会如此重大的比赛采用了新赛制。而结果世人都看到了,就是前所未有的大面积假打。而这场闹剧的罪魁祸首却在事件发生后摇身一变成为决定运动员生死的法官,并再次祭出“取消参赛权”的杀手锏。面对外界的质疑,国际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丁居然声称:“新赛制获极大成功,得到许多选手好评”。如此拙劣的推卸责任和自我肯定的丑陋表演足以胜过运动员的消极比赛了。这也是为什么事件爆发后,同情运动员的声音不绝于耳

世界羽联的行径实质导致了各方皆输的局面。世界顶级运动员被取消比赛资格,自然使得随后的比赛可观赏性大减。这不仅断送了运动员的生命,对观众也是一大损失。而缺少顶级运动员的羽毛球运动也失去了其本来就在衰减的魅力。其实如果世界羽联有足够智慧的话,完全可以有更好的、代价更小的解决之道。比如给队员警告和经济处罚、比赛重新进行,同时小组赛后进行二次抽签。这样,即惩罚了队员,又满足了观众欣赏高水平比赛的需要。不过,世界羽联如果有这种智慧,也就不会一而再的荒唐了。

当然,这场风波最不公平、受害最深的还是运动员。四年的艰辛付出付之东流,还要为世界羽联的错误承担责任。而且谁都明白,运动员这样做,肯定是教练组的决定----虽然教练组也是世界羽联荒唐规则的受害人,但毕竟顶在第一线接受处罚的是运动员而不是他们。

世界羽联对消极比赛的运动员施以极刑的理由并不是她们违反具体的规则,而是违反了抽象的体育道德和奥运精神。以道德和精神为名治罪,在当今社会确实已经相当罕见。如果较其真来,真正违反体育道德和奥运精神的恐怕正是奥委会本身。现代奥运会创立之后,既反对政治化也反对商业化。但率先对之政治化和商业化的不正是他们吗?美国电视台为了广告收入,北京奥运会时就推迟十二小时转播开幕式,这一次又推迟三个小时。如此极端的追求商业利益,请问奥委会对之谴责过吗?这可真的是“窃珠者诛,窃国者候”。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