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数字化的十年

比尔•盖茨:数字化的十年

比尔·盖茨(1955-),微软公司CEO,当代商业偶像,全球第一富豪。2001年第五届年度CEO聚会上,他作了这篇演讲,阐述了“数字化的十年”中各个领域发生的变化。

……

我认为下一个十年将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十年。在这段时期,大家将普遍使用计算机,从阅读到会议,包括了几乎所有方面。在这种乐观的前提下,我们现在来讨论将要发生的事情以及所有还没有实现的假设就显得非常有趣了。是不是我们过于乐观?难道没有一样东西已经变成了现实?事实上,有一个反映假设成为现实的征兆就是科技股市的价格。去年5月纳斯达克指数为4300,与5000的峰值还相距甚远,即使现在有一定上涨,但我们还没有达到该值的一半。

于是,人们对此的狂热程度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人们已经徘徊不前,甚至产生了困惑:“这里有什么神秘的东西吗?如果有,那又是什么?”我们当然也会遇到一些原来经常访问,但是已经消失的网址,以及许多公司,当你回顾的时候,都不禁会问:“这到底说明了什么?为什么IPO是这样的重要?”人们对新经济众说纷纭——或者说是人们曾经对新经济众说纷纭。我认为最有潜力的经济就IT经济。也就是说,IT特别是知识产权,在今天更加显示出它的支配作用。总而言之,这个东西有着非常积极的经济效益。通过知识产权,你一旦有了一个新观点,不论是歌曲、药物,还是一个软件,都能以最低的成本投入使用。知识产权成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意味着生产力的发展将更加迅速。而这也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当你从各个部分的角度来资本投入时,你就会发现投资的比例不一,并且生产力的提高也与促使IT资本投入的部门紧密相关。

我当然不会认为收益或者经济周期的规则已经不再起作用。当你进入知识产权时代后,因为对投资收益的估计难度加大,一些情况就变得更加复杂,投资错误所带来的影响就更为显著。如果投入太多在制造型经济上,最好消减10%,将价位适当调整,资本投入就起到了作用。在知识产权世界,特别当你满腔热情,而人们又过高地估计了这些东西的作用,那么你就可能拥有很多竞争对手。实际上,很多投资都是毫无价值的。而且也没有什么调节或消减能够起到获得效益的作用。

因此,投资应该谨慎;有时可能会得到比原来任何时候都高的收益,然而,在另一方面,必然也有很多失败者。

而生产力的受益者就是我们的客户。当人们回到现实中来的时候,发现美国经济的繁荣并非过眼云烟。

现在想谈一下知识产权的问题,以及大家认为的贸易平衡的方式,因为我觉得这是问题的中心,但是目前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有人,如微软,什么时候说:“好,现在让我们在交互电视上投资5亿。”我们是怎样做出该决定,而该决定的不确定因素又有哪些呢?有人可能会说:“这就是最好的平衡。”这就说到了问题的实质所在。为什么我们不好好运用我们的成本,看看我们可以怎样增值,仔细考虑利润,给出一定的折扣,经过几个方面周到的考虑,然后再做出决定呢?这样才是明智的选择。我们仍然可以找到基本的范例。但是,如果你仔细考虑各个成本,成本公式和需求公式,结果说大不相同了。在标准经济模式中——也就是经济学10要素,当你向该系统投入更大的容量,你会得到一条向上的供给曲线和一条交叉的需求曲线,而价格就会在此浮动。如果你的需求曲线出现错误,市场规格将呈线性下降,而上部代表利益的三角形也会呈线性下降。

对知识产权来说,预付成本是最重要的。而供给曲线就会显得非常不一样。事实上,它看起来跟需求曲线非常相似。当然,你也知道,这只是特殊情况。假设一个软件的开发需求1000美元,而由于电子技术的干扰,其边际成本为零,那么你得到的曲线就属于这种情况。一旦你开发出这样一种软件,那你可以任意选择定价区域。如果你此时看到同样类型的黄线,你就可以在交叉区内任意定价,以期获得最大利润。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