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选举——民主的创新

十八大代表选举——民主的创新

我认为,这次十八大代表选举反映了我们党团结统一、朝气勃勃、与时俱进的风貌,为十八大的胜利举行奠定了基础。选举的突出特点是充分发扬民主,选举是党内民主的成功实践、创新实践。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不是一般的口号,而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提出的重要治党理念。如何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党的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是民主建设的基础工作和最重要的抓手。这个发展民主的正确思路在十八大代表选举中得到完全体现。

具体说,第一,这次选举自始至终贯穿了党内民主,在选举的各个环节中都如此。推荐提名阶段是初始环节,这次选举明确要求,如果不被多数基层组织和党员推荐,就不能被提名;在组织考察时,实行差额考察,差额比例达到13、4%,便于比较,也给了广大党员以充分选择的权利;考察后,对代表候选人的初步人选名单进行公示,公示绝不是走过场,各级组织都严肃认真对待这个程序,如果党员群众有反映,经过核实属实的,就要进行调整;在确定候选人人选的环节,召开全委会以投票方式确定人选;在最后一个 环节即召开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选举代表时,按照党章规定实行差额选举,差额比例多于15%。这五个环节都体现了党员的主体地位,保证了党员的民主权利,包括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五个环节的落实,使各选举单位基层组织的参与基本实现全覆盖,党员参与率达到98%。这样,这次选举完全不是所谓“象征性”、“安排性”的选举,而是充分反映8000多万党员、400多万个基层组织意愿和意见的真正的选举,选举出来的代表普遍得到公认,有威信和群众基础。所以说,这次选举是党内民主的成功实践。

第二,这次选举既重视过程,也重视结果。发扬党内民主不是为民主而民主,党内民主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和团结统一上,体现到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上。中央明确提出代表的五个方面要求,包括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品德作风、工作业绩、履职能力等。这五个方面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使代表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

第三,这次选举体现了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的统一。由于选人视野开阔、条件严格、程序严密,可以说是好中选优、“万里挑一”,不仅选出的代表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而且实现了结构的优化。当选的2270代表中,从分布看,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都有代表,领导干部代表比十七大有所降低,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有所提高,特别是工人代表有较多增加,比例占到7、4%,可喜的是其中还包括农民工党员,这是前所未有的。从代表年龄看,也趋于年轻。35岁以下年轻党员占5%,比十七大有所提高。从入党时间看,改革开放以来的党员成为十八大代表的主体。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更加鲜明地体现了我们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也反映我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第四,这次民主选举是有领导、有组织进行的,体现了民主和科学的统一。在8000多万党员、400多万个 基层组织的大党进行民主选举,是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勇气决心,也需要科学态度和智慧。中央不仅有总体的安排和周密的布置,而且非常重视程序、细节和监督。中组部把中央提出的五个环节进一步细化,制定了十八大代表的产生流程图,发给各选举单位,使其有所遵循。在制度设计方面,规定的制度体现了实体性、程序性和保障性的 统一。采取了普遍召开党员大会、专门印发《致党员的公开信》、发布手机信息、发布考察预告、公布监督电话等措施。这就做到了统一而不死板,活跃而不混乱。民主与科学的结合不仅保证了选举的高质量,而且为今后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提供了 经验和示范。

第五,这次选举采用了先进的技术手段。作为一次信息时代的选举,网络沟通、电脑统计、手机传递普遍用于选举的各个环节,其效果是双重的:不仅有助于于公开、快捷、方便群众、提高效率;而且进一步促进了党组织的信息化建设。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