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发展要立足于战略性

新兴产业发展要立足于战略性

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产业升级,拓展产业空间,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产业升级必须考虑国家规模、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等基本国情条件,特别是产业技术水平的现实基础和劳动力素质的实际状况。所以,尽管以科技革命为支撑,具有技术路线的“飞跃”、“突变”性质,可以发现和开拓产业发展的“新大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特征,而且战略性新兴产业往往被描绘得前景美妙,令人憧憬和向往。

但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绝不是凭空创造,其成功和“成气候”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任何新兴产业要发展成为具有战略地位的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都必须依托于现实的工业体系。也就是说,美好景色虽然可以遥望,但要到达那里必须靠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远行。如果没有远行的意志,期望一蹴而就,“一步登天”,短期内就大功告成,则难免遭受“鸡飞蛋打”或“竹篮打水”的挫折。

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体现产业发展战略方向的新产业。那么,中国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是什么?从经济发展大势而言,中国产业变迁所面临的重大战略课题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应对新挑战。由于企业生产成本的较快上升、资源约束越来越强、环境保护标准越来越高,必须以技术创新来克服产业发展的现实矛盾和约束。

第二,攀升产业链。加快缩短同发达国家先进产业的速度,逐步占领世界产业高端领域,进一步提升和优化中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第三,拓展新空间。形成新的产业门类,实现产业发展阶段的革命性跨越。

所有的统计数据和可以观察到的经济现象都表明,就全国而言,目前,中国工业没有“夕阳产业”,从最传统的工业部门到先进制造业的各个部门,所有的工业部门在中国都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10年,几乎所有工业行业的增长率都高于国内生产总值10.3%的增长率。这表明,现有工业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所以,中国产业升级的意义绝不在于“放弃”,而在于“强化”,即全方位地加强中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向更加发达的产业体系发展,使各产业部门(包括传统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都进入世界先进水平,是中国产业体系变革的迫切要务。

所以,中国产业发展必须处理好三个基本关系:第一,现有产业创新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关系;第二,化石能源与新能源的关系;第三,全面提升工业素质与发展高端产业以及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关系。总之,我国产业发展的战略性问题是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技术创新。其中,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产业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