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城雄:垄断稀土梦?该醒醒了

周城雄:垄断稀土梦?该醒醒了

据国内外媒体报道,由于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的稀土矿开发和冶炼等多个项目运行非常顺利,而更多国家的稀土开发即将开始,中国的稀土垄断供应地位将被终结。对这个消息,笔者亦喜亦忧,喜的是终于有铁的事实击破部分国人以稀土制洋的幻想,忧的是中国的稀土政策能否适应新的市场挑战。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稀土问题弄得国内沸沸扬扬,相当一部分人为中国有制约西方国家的资源而沾沾自喜,沉浸在主宰世界稀土市场的梦幻之中。现在这条消息犹如当头棒喝:原来离开了我们的稀土,人家也能活。实际上,在我国稀土资源仅占世界25%,产量却占95%的情况下,我国的稀土供应虽然处于垄断地位,但却是可悲的垄断,和微软垄断操作系统市场、三大矿山垄断铁矿石、欧佩克垄断石油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的稀土供应垄断并非来自于资源垄断,也非来自于技术垄断,而是靠不顾环境代价、忽略劳动保障形成的低成本优势获得,稀土供应的垄断实际是稀土低价送人的垄断。就好比一个家里面粉并不多的人,依靠免费给大家送馒头,让其他的餐馆都关门了,就自我感觉良好,忽略了别人不仅有面粉而且馒头做得比自己好,以为别人离开自己的馒头就会饿死。因此,虽然我们很可能会最终失去当前的垄断地位,但让我们头脑更清醒一些,实在是一件大好事。

值得反思的是,在我国获得稀土供应垄断地位后,一些稀土生产企业置国家长远利益不顾,引导国家出台出口配额制度获取短期暴利,却没有采取任何真正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行动。事实上,当我们处于稀土供应垄断地位时,国外稀土矿失去市场价值,我们本可以大规模收购,真正实现资源优势。我们还可以促使稀土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抢占稀土技术的制高点。遗憾的是,相关产业政策没有抓住机遇,促进稀土产业增强竞争能力。

因此,当其他国家纷纷重启稀土开采时,我们的政策必须改弦更张,摆脱旧的控制和行政管制思维,站在国家利益的立场,促进稀土产业竞争力的提升。首先,应适时抛弃出口配额政策。抛弃出口配额政策,可以消除行政权力寻租,而代以出口差别税收政策,引导稀土产业正确的发展方向。其次,提高稀土开采成本,加大相关法规执行力度,全面提高环境和劳动保护要求,使低成本无序开发的企业无法生存。第三,依靠税收引导,提升企业技术水平。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不足,主要是创新收益远远小于投机收益,因此要大幅度提高稀土初级产品的税率,让企业只能依靠稀土高端产品开发盈利,从而淘汰低水平企业。

总之,国外重启稀土开发打破我国的垄断供应,对于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是利大于弊,有助于我们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有助于我们认清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国的稀土政策调整到了关键时期,我们必须面对新的形势,作出正确的选择,不能再次错失良机和误入歧途。

(作者是中国科学院战略问题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