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何以排斥竞争

垄断何以排斥竞争

自亚当·斯密1776年出版《国富论》起算,经济学发展已二百多年,令人遗憾的是,到今天仍有不少难题悬而未决,如怎样看待规模经济与竞争便是其中一例。当年马歇尔在那本大名鼎鼎的《经济学原理》中说,企业追求规模经济会扼杀竞争;而要保持竞争活力,又得牺牲规模经济。这个两难选择,被后人称为“马歇尔冲突”。

很明显,“马歇尔冲突”所暗含的逻辑是:企业规模过大容易形成垄断,而垄断一旦形成则会排斥竞争。这个逻辑成立么?实不相瞒,我的看法不尽然。这里有三个问题要讨论:一是企业规模由何决定;二是规模与垄断是何关系;三是垄断是否必然排斥竞争。若以上问题不明确,大家各执一词,围绕“马歇尔冲突”的争论还会无休止地争下去。

在我看来,企业初创期通常都有扩大规模的动机。为何这样说?1959年英国学者马克西与人合作出版了《汽车工业》一书,他研究发现:汽车年产量从1000辆扩到5万辆,单位成本可降低40%;产量从10万辆扩到20万辆,成本可下降10%;而从20万辆再扩到40万辆,成本仅下降5%。这组数据说明:扩规模可节约成本;但规模也不是越大越好。

那么企业规模由什么决定呢?目前通行的做法是“量本利分析”。但要提点的是,“量本利分析”决定的产量只是企业盈亏平衡点的产量,并非最佳规模。经济学讲最佳规模,是指边际收入等于边际成本时的产量,即规模要达到这样的状态,多生产一个产品所增加的成本,与多卖一个产品所增加的收入要相等,否则,就不是最佳规模。

既如此,当边际收入高于边际成本,企业扩规模就应该无可厚非。可学界却有人认为企业规模大了会形成垄断,如早年IT巨头“微软”涉嫌垄断被控上法庭,罪名是捆绑销售,据说背后的真实原因是它规模太大。问题是,企业规模大是否就等于垄断?或者说只有大企业才垄断而小企业不会垄断?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得弄清何为垄断。

关于“垄断”,我看到的较为一致的解释:垄断是指由一个或少数企业独占市场,并通过操纵产量与价格取得高额利润的行为。此解释包含两个要点:一是企业规模(市场份额)大;二是操纵产量与价格。而我的观点,判断企业是否垄断不必看规模,只需看是否操纵产量与价格,若操纵了产量与价格,无论规模大小皆为垄断。

举例说吧,某汽车生产企业,假如按边际收入等于边际成本决定的产量是50万辆,每辆市价为20万元,则销售收入为1000万元;如果该企业控制产量,只生产40万辆,同时将价格提高到30万元,则销售收入为1200万元。这样一来,生产40万辆的销售收入反而比生产50万辆还多200万元,这多出的200万元的销售收入扣除成本,便是垄断利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